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环境管理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环境管理之下章节

[蓝绿建设]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水资源管理] [气味管理] [绿色办公室]

[banner6.jpg]

渠务署在推行每项工程计划时,均非常重视环境管理,致力让香港成为宜居城市。我们近年积极推行蓝绿建设,除以环保作业方式施工外,同时特别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态环境,并透过于辖下设施实施各类减排节能措施,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蓝绿建设

2015年施政报告,提倡在进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发展区的排水规划时,为明渠及河道加入活化水体意念,务求在有效排水的同时,促进绿化、生物多样性、美化及进行近水活动等目标,建设可持续排水设施及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环境。就此,渠务署积极实践活化水体的意念,透过蓝绿建设为市民建设草木繁茂和水景优美的环境,让市民有更多机会亲近水体,学习珍惜天然资源。

蓝绿建设

  • 蓝是指河道水体,绿则指绿化景观。
  • 建设集自然环境、社区特色和现代化功能于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活化河道 改善生境

早在明确提出蓝绿建设的概念前,我们已开始在河道工程中试验不同的生态保育措施,以减低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我们在设计河道改善工程中,尽量保留河道的自然生境,包括保留河道的自然走向、尽量避免使用混凝土建造排水道,以及保留河床原有的泥土。如有需要,我们在进行主要渠务工程之前,亦会根据香港的《环境影响评估条例》,评估并致力减低该项目对环境的潜在影响。

我们亦与环保团体紧密合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及建议,以更有效地保育栖息于河道中的物种。例如大埔林村河的改善工程,受工程影响的范围达10万平方米,我们在进行工程前,就与环保团体合作,以人手捕捉工程范围内的香港瘰螈,然后将它们迁移至工程范围上游的河道,避免它们受到工程的影响。工程完成数年后,我们发现栖息于林村河的香港瘰螈及其他物种,数目均有所增加。

渠务署曾采用的保育措施例子:

  • 利用天然物料建造鱼梯,让鱼类能在河道的上下游之间游动
  • 在河道两岸和底部铺设草砖让植物生长
  • 保留原有的泥土及原生植物的种子,用作铺设河床
  • 在河床中放置碎石,作为河中生物的栖息地

[section6_photo1.jpg]

于西贡蚝涌河利用天然物料建造的鱼梯

[section6_photo2.jpg]

大埔林村河改善工程采用碎石河床的设计

[section6_photo3.jpg]

梅窝鹿地塘排水绕道及鹿地塘河的交汇处建有堤堰,供水生生物栖息,并给予雀鸟觅食及休息的空间

[section6_photo4.jpg]

上水双鱼河上游采用土工布铺设河堤及河床

在特殊情况下,我们亦需在防洪与保护生态之间取得平衡。例如,部分位于山贝河和天水围明渠河口的红树林阻碍河水的正常流速,因此渠务署会适时修剪红树林,以减低元朗和天水围一带的水浸风险。

活化市区明渠 创造公共空间

在确保有效排水的同时,渠务署将在进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发展区的排水规划中,融入活化水体的意念,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环境。香港土地弥足珍贵,活化后的市区河道明渠可带来更多公共空间,让市民走近水体,于河边漫步、缓跑、踏单车。

我们现正进行启德明渠改善工程,提升排洪能力之余,将其活化为翠绿怡人的「启德河」。我们借鉴西贡蚝涌河改善工程的成功经验,将在启德河河床加设鱼洞穴和天然石块,藉此改善微生境及促进生物多样性。此外,我们亦正为观塘敬业街明渠及元朗市中心明渠的活化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在项目中注入更丰富的生态保育及水景元素。

[section6_photo5.jpg]

现时的观塘敬业街明渠与周边环境

[section6_photo6.jpg]

元朗市明渠改善工程(市区中心段)的拟议主题(构想图)

绿化天台

绿化天台不但能够美化建筑物外观,同时可以改善空气质素、降低室内温度及减少建筑物的耗能量。于2014-15年度,我们在辖下5所厂房完成了天台绿化工程。

于2014-15年度完成天台绿化工程的厂房
大埔船湾雨水泵房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九龙湾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屯门西部主干污水泵房
屯门望后石污水处理厂

[section6_photo7.jpg]

大埔船湾雨水泵房

[section6_photo8.jpg]

九龙湾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以往的天台绿化工程,一般会采用较粗生的园艺品种,因绿化天台的土壤较地面薄,需要定期灌溉、除草、施肥及更换死去/老化的植物,才能确保植物健康生长。

为物色更适合应用于天台绿化工程的植物,我们试验了多种景天科多肉植物,混合种植佛甲草、垂盆草、花叶落地生根、马齿苋及松叶牡丹等品种作测试,结果显示它们均能适应香港的气候,及可应用于渠务署的设施上。在干燥的季节,每月只需向这些植被品种洒水一至两次,养护成本低而绿化效果理想。

我们于2014-15年度在3所现有厂房种植景天科多肉植物的植被作天台绿化,采用低护理模式管理,以监察其绿化效果,结果十分理想。

于2014-15年度正进行天台綠化工程的厂房
观塘中途污水泵房
启德4号旱季截流泵房
落禾沙污水泵房

[section6_photo9.jpg]

观塘中途污水泵房

[section6_photo10.jpg]

马鞍山 落禾沙污水泵房

[section6_photo11.jpg]

初夏时天台植被的情况

[section6_photo12.jpg]

冬季时天台植被的情况

[section6_photo13.jpg]

[section6_photo14.jpg]

[section6_photo15.jpg]

[section6_photo16.jpg]

[section6_photo17.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内盛放的马齿苋小花

屯门望后石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位于屯门龙门路以南,于设计时加入了多种绿化元素,以美化厂房环境及改善景观。

污水厂占地约44,000平方米,超过3成面积为绿化地带,达15,000平方米,当中包括接近2,000平方米的绿化天台、100平方米的垂直绿化、混凝土草格地面及植林区。

我们在改善工程中保留了原有的240棵树木,并且在植林区内栽种了11个本地原生乔木品种、共约270棵树。另外,我们亦种植了约229,000株灌木,这不仅加强绿化及屏蔽效果,同时令厂房变得苍翠柔和,更融入周遭环境。

[section6_photo18.jpg]

屯门望后石污水处理厂

[section6_photo21.jpg]

地面绿化

[section6_photo22.jpg]

混凝土草格地面

[section6_photo23.jpg]

绿化天台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25周年志庆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关爱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5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