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持份者参与活动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持份者参与活动之下章节

[渠务工程的公众参与活动] [其他公众参与活动] [其他持份者参与活动] [义工服务及慈善活动]

[banner7.jpg]

渠务署的抱负是为本港市民提供世界级的污水处理和雨水排放服务。近年,我们顺利推行多项防洪和排污工程项目,实有赖各持份者踊跃参与及大力支持。2014-15年度,我们继续积极安排公众参与活动及传媒推广计划,作为持份者参与活动的重点,并透过外展教育和义工活动,在社区发展和培育青少年方面出力。

其他持份者参与活动

透过传媒加强资讯流通

一如既往,我们不时安排传媒简报会和专访,以发布本署最新动态,并应邀参与资讯节目,以加强与各界交流,提升本署的公众形象。

全港首台高压电热联供发电机传媒简报会

2014年4月14日,本署举行传媒简报会,介绍沙田污水处理厂的全港首台高压电热联供发电机,并讲解该发电机如何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生物气转化成再生能源,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section7_photo24.jpg]

[section7_photo25.jpg]

本署高级机电工程师杜钧明先生向传媒简介电热联供发电机的运作原理

政府宣传短片

2014年5月12日,渠务署推出全新政府宣传短片《雨水污水,不同流不合污》,使公众明白雨水渠和污水渠是两套独立系统,若污水流入雨水渠道,便会直接排出河道和海港,造成污染及产生异味。短片亦提醒市民不应把污水排放至雨水收集系统,并应协助纠正接驳不当的污水渠。

[section7_photo26.jpg]

渠务署全新政府宣传短片

教育卡通短片

2014年6月30日,本署推出两套分别名为《清水飘流记》及《洪流救兵》的教育卡通短片,向公众(特别是学生)简介部门的污水处理及防洪工作,并辅以互动游戏,测试市民对部门工作的认识。

渠务署网页全新版面

渠务署网页的全新版面于2014年8月推出,方便巿民搜寻部门资讯并浏览最新消息。

[section7_photo27.jpg]

渠务署网页的全新版面

参与资讯节目《学是学非》

2014年11月29日,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节目《学是学非》,介绍本署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以及现时全港唯一岩洞污水处理厂——赤柱污水处理厂。

[section7_photo28.jpg]

[section7_photo29.jpg]

本署高级工程师陈家豪先生接受访问

有关活化水体的专访

2015年2月17日,本署总工程师何耀光先生及陆伟雄先生接受多份报章专访,详述渠务工程的活化水体概念,以及多项已完成、进行中和计划中的河道改善工程,并谈及当中各种绿化和生态保育元素。

[section7_photo30.jpg]

本署总工程师陆伟雄先生讲解林村河上游的绿化和生态保育措施

[section7_photo31.jpg]

本署总工程师陆伟雄先生(右一)和何耀光先生(右二)简介活化水体概念

2015年传媒简报会

2015年3月26日,本署举行年度简报会,向传媒阐述防洪工作的最新情况,其后安排传媒参观刚完成的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第一期工程,并示范可调式溢流堰的操作。

[section7_photo32.jpg]

署长钟锦华先生接受传媒访问

[section7_photo33.jpg]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的可调式溢流堰

与其他部门、大专院校及业界联系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水力及处理流程研讨会

2014年5月23日,本署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举行「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水力及处理流程研讨会」,逾130名本署员工、工程顾问及学者参与,交流工程经验。

[section7_photo34.jpg]

本署代表、工程顾问及学者

参观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输送系统

2014年6月5日,本署工程顾问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处人员简介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深层污水隧道工程,并带领他们参观一段由西营盘至湾仔东正在兴建的隧道,以进一步了解施工环境和程序。

[section7_photo35.jpg]

本署代表向土力工程处同事简介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

携手共建 天台绿化

2014年6月14日,本署在九龙湾污水截流站举行「携手共建 天台绿化」的种植活动。本署同事及其家人、区议会、环保组织、专业学会、其他政府部门、工程顾问、承建商人员等百多人参与其盛,发挥团队精神,同时宣扬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信息。

[section7_photo36.jpg]

参与活动人士大合照

渠务署国际会议2014

「渠务署国际会议2014」于11月12至14日举行,主题为「可持续雨水及污水管理」,吸引约300名本地及海外学者、专业人士和业界代表参与。

[section7_photo37.jpg]

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王倩仪女士致辞

[section7_photo38.jpg]

参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渣打香港马拉松2015

为鼓励工作伙伴多做运动,舒展身心,以及加强团队精神,本署年内继续以「渠务署伙伴」名义参加1月25日的「渣打香港马拉松2015」,共约400名本署、顾问公司及承建商人员出战。

[section7_photo39.jpg]

渠务署伙伴大合照

与区议员联系

我们联系社区的途径之一,是与区议员保持沟通,因此会定期派员出席区议会会议。年内,署长及部门代表出席南区和北区区议会 会议,向区议员讲解相关地区的主要工程项目,并听取意见。

与环保团体合作

南生围河流导赏径计划

本署与环保团体绿色力量合作,于2014年11月推出南生围河流导赏径计划。导赏径全长约5.5公里,沿元朗排水绕道、锦田河和山贝河绕南生围而行,沿途设有资讯板简介河道工程及保育工作。

[section7_photo40.jpg]

导赏径的资讯板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25周年志庆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关爱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5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