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2014

管治方針 / 管理方針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管治方針之下章節

[抱負、使命和信念] [管治架構] [管理方針]

[banner4.jpg]

[inhighlight4.png] 1,862 編制人數

本署的抱負是提供世界級的污水及雨水處理排放服務,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多年來,本署不斷研探和參考適用於部門的國際標準,加強管理措施,尋找可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管理方針

綜合管理系統

我們早於2002年建立符合ISO 9001標準的品質管理系統,2007年落實ISO 14001標準的環境管理系統,其後於2012年順利取得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成為部門綜合管理系統的一部分。我們秉持「規劃-實施-檢查-行動」的方式,日常營運及轄下大型工程項目均會定期進行風險評估,並採用相應的防範或紓緩措施,務求消除或控制風險於可接受水平。

此外,我們現正研究和評估在污水處理設施實施ISO 50001能源管理體系的可行性,從而訂出節能的機遇,提高效益。

[section3_photo13.png]

資產管理

為了能進一步善用資源和更完善地管理相關設施,我們的機電工程科自2013年開始分階段實施資產管理系統,率先以屯門河傍街及紅磡灣兩所污水泵房作先導試點,並於2013年取得英國標準協會的可公開提供規範(PAS 55)認證。

策略性規劃

為長遠實踐可持續發展,我們自2011年起擬定了一份5年實施計劃,並於2013 - 14年度取得良好進度。該計劃涵蓋以下措施:

[section4_chart5.jpg]

參與本港的協會及委員會

於報告期內,我們的高級管理人員積極參與以下協會及委員會,為相關政策發展提供專業意見與分享經驗心得。渠務署人員參與的團體包括:

人權

我們遵循政府的僱傭及人權政策,嚴禁聘用童工及強迫勞工,並依照發展局的指引,為本署員工及轄下工程合約的顧問和承建商提供安全培訓。

我們設有多個部門協商委員會和討論小組,以促進管理層與員工之間的溝通,並在工地派駐勞資關係主任,協助處理和調解工程承建商與工人之間的衝突和糾紛。

誠信

我們為員工提供適切培訓,並要求轄下職員恪守最高的道德標準,遵守《防止賄賂條例》和相關的政府指引。如發現任何涉嫌貪腐的個案,會立即向廉政公署舉報,以作進一步調查。年內,部門並無接獲任何涉及賄賂或貪污的舉報。

回應持份者的關注事項

我們十分重視持份者的意見,也關注他們對渠務署的期望,會用心聆聽他們的聲音。為集思廣益,我們就本署的可持續發展表現及不同的可持續發展議題對本署的重要性和相關性,邀請了6個持份者組別發表意見。[1] 持份者的意見有助我們界定本報告應匯報的實質性議題。[2]各持份者組別及他們參與的方式如下:

持份者組別[3] 參與方式[4]
公眾 問卷調查
員工 問卷調查
學術團體 問卷調查
環保組織 問卷調查及小組討論會
顧問 問卷調查及小組討論會
承建商 問卷調查及小組討論會

除了上述工作,年內我們還舉辦了一系列的持份者活動,務求與各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詳情請參閱第七章 持份者參與活動

[1] G4-24
[2] G4-27
[3] G4-24
[4] G4-26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供應商攜手合作 | 營運效率 |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4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