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2014

报告摘要

署长序言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banner1.jpg]

借着渠务署2013-14 年度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我很高兴为大家简介我们最新的可持续发展措施和计划。

[section1_photo1.jpg]

全球气候变化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少挑战,市民对渠务服务的需求亦与日俱增,我们继续致力实践抱负,提供世界级的污水和雨水处理排放服务,以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过去一年,我们继续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重点包括改善渠务设施、推进技术创新、采用可持续发展设计,以及促进持份者的参与。

[section1_photo2.jpg]

改善渠务设施

香港在2013年录得高降雨量,较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降雨量高出接近20%。为保障市民安全和避免恶劣天气影响社会运作,我们每年均会覆检和改善雨水排放系统,确保其具备足够而有效的防洪能力。在落实雨水排放整体计划和区域研究的建议后,我们于2014年年初消除了两个水浸黑点;至于余下11个黑点的改善工程,部分已投入运作,其余则正在施工或规划及设计阶段。

本港的公共污水收集系统网络覆盖甚广,每日收集及处理的污水达280万立方米,为全港约93%的市民提供服务。为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政府在过去近20年一直推行规模庞大的净化海港计划,至今不辍。去年,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的进度理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和维港两岸8个现有基本污水处理厂的改善工程,以及深层排污隧道系统的建造均进展顺利。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可望于2015年启用,届时维港的水质将会进一步得到改善。另一方面,九龙湾污水截流站亦已于2013年6月启用,以阻截佐敦谷箱形暗渠中受污染及带有气味的水流入启德明渠进口道。

[section1_photo3.jpg]

推进技术创新

为体现渠务署的信念和使命,我们在技术研究及发展方面不遗余力,以持续提升服务质素。在2013-14年度,渠务署的多项工程创新技术得到公众认同,当中包括应用混合沉淀技术的环保污泥处理方案、为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而特别设计的隧道钻挖机、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的自动可调式溢流堰,以及加强密闭空间工作安全的智能装置。渠务署年内积极透过奖项计划、研讨会、参观活动及技术论文,与业界及各方分享部门的成果和经验。

[section1_photo4.jpg]

采用可持续发展设计

渠务署积极推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为辖下的防洪及污水处理设施注入「蓝、绿建设」元素;「蓝」象征水体,「绿」则代表绿化景观。值得一提的例子,包括在船湾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中建造面积达0.8公顷的湿地,以孕育该处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以及在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静水池上盖兴建的宠物公园。此外,我们亦与学术界合作,研究海外活化都市河溪的经验,并订定一套供未来工程项目参考的指引。

[section1_photo5.jpg]

促进持份者的参与

渠务署在规划和发展服务期间,会安排各类持份者参与活动,藉以增进公众对本署工作的认识,以及向他们发放有关本署服务的资讯。就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及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等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项目,我们会联同工作伙伴举办大型公众参与活动,以咨询工程参与者及地区居民的意见。在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计划中,我们特别以崭新的「体验性、多平台和标志性」方式举办公众参与活动,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岩洞污水处理厂及个中详情。

渠务署向来以辖下员工、工程顾问及承建商人员的安全为先,我们以国际标准订定的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获得认证,便是明证。我们亦鼓励新的工程和维修保养定期合约参与不同安全比赛,以评核其安全表现。

放眼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改善现有设施、完善内部运作、探讨崭新方案,为市民提供精益求精的服务。我们能够不断进步,市民的意见至为重要,欢迎填写本报告完整版内的回应表格,并将表格交回本署。



渠务署署长
钟锦华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供应商携手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c) 版权所有 2014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