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2-2013

管治方針 / 管治架構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審核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管治方針之下章節

[我們的抱負、使命和信念] [管治架構] [管理方針] [持份者的參與]

[banner3.jpg]

[highlight3.gif] 員工人數

管治架構

污水處理及防洪是我們的主要職責,部門由渠務署署長帶領,在1位副署長和4位助理署長的協助下,統籌這兩項核心服務。渠務署共有4個分科,包括污水處理服務科、操作維修科、設計拓展科及機電工程科,下設15個不同功能的分部。此外,總部另設各組,分別負責技術支援、會計及行政工作。

渠務署高層管理人員

[section3b_photo1.jpg]

1. 署長: 陳志超
2. 副署長: 徐偉
3. 助理署長/操作維修: 麥嘉為
4. 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 陳柏強
5. 助理署長/機電工程: 佘少權
6. 助理署長/設計拓展: 鄭鴻亮
7. 主任秘書: 黃球年

渠務署總部

[section4_chart1.jpg]

渠務署總部, 渠務署署長, 渠務署副署長, 助理署長 / 污水處理服務, 污水處理服務科, 淨化海港計劃部, 客戶服務及資產管理部, 行動部, 污水服務收入部, 助理署長 / 操作維修, 操作維修科, 香港及離島渠務部, 九龍及新界南渠務部, 新界北渠務部, 土地排水部, 助理署長 / 設計拓展, 設計拓展科, 顧問工程管理部, 工程管理部, 污水工程部, 排水工程部, 助理署長 / 機電工程, 機電工程科, 機電工程部, 污水處理部一, 污水處理部二, 部門行政部, 機密檔案室, 翻譯組, 招聘及編制事務室, 總務室, 總務部‧員工關係及福利組, 人事事務室, 財務及物料供應部, 部門會計組, 物料供應組, 技術支援部, 合約顧問組, 環境保護組, 總部組, 資訊科技管理組, 園境師, 品質管理, 安全顧問組, 技術秘書1, 公共關係組, 訓練組

設計拓展科

設計拓展科負責實施基本工程項目,包括設計及建造雨水渠、防洪及排洪工程、污水收集系統及污水處理設施。

操作維修科

操作維修科負責全港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系統的操作和維修、防洪、策劃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系統、執行土地排水法例,以及管理和保養人工排水道。

機電工程科

機電工程科負責污水處理及防洪設施的運作及維修,以及為部門轄下各污水處理及防洪項目提供機電設計及裝置。

污水處理服務科

污水處理服務科負責實施包括「淨化海港計劃」等污水處理及系統工程及徵收排污費。

我們特設環保管理委員會和環保先鋒,專責領導部門內部關於可持續發展的溝通工作、合作計劃和措施:

環保管理委員會

環保管理委員會就部門的環保管理事宜向高層管理人員提供意見。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環保管理委員會組織圖

[section4_chart2.jpg]

渠務署副署長, 助理署長 / 機電工程環保經理, 高級環保主任, 環保副經理 / 秘書, 管理代表/副代表* 污水及排水工程部, 管理代表/副代表* 污水處理部1及2, 管理代表/副代表* 操作維修科, 管理代表/副代表* 總部, 管理代表/副代表* 機電工程部, 管理代表/副代表* 顧問工程管理部、工程管理部及淨化海港計劃部, 高級工程師,管理代表/副代表* 污水處理服務科, 副主任秘書 / 總務行政

* 管理代表/副代表:來自ISO 9001、ISO 14001和OHSAS 18001綜合管理系統

環保先鋒

環保先鋒組的成員均為有志推廣環保的渠務署員工,致力提倡可持續發展的工作方式。環保先鋒抱持綠色信念,積極傳遞環保訊息,並與同事們分享環保貼士,倡導員工在工作間實踐可持續發展概念。

簡言之,環保先鋒的職責就是以身作則,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環境保護,作同事們的模範。他們也會鼓勵和協助其他員工培養更環保的工作方式,提升同事們的環保意識及改變工作間文化,促進同事改變行為習慣,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及減低碳足印。

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

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在2006年11月簽署《清新空氣約章》後,為貫徹履行《清新空氣約章》6項承諾宣言,本署在2007年年初成立了一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透過下列行動領導部門完善管理能源及排放:

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組織結構圖

[section4_chart3.jpg]

助理署長 / 機電工程主席, 高級工程師/斜坡渠務工程, 高級工程師/機電工程科, 高級工程師/淨化海港計劃, 高級環保主任, 高級工程師/污水處理部1, 機電工程師/污水處理部1(秘書), 高級工程師/污水處理部2, 高級工程師/污水工程部, 副主任秘書/總務行政, 總工程師/污水處理部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審核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與公眾共商同理 | 與工作夥伴合作 | 營運效率 |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3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