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管治方针

管治方针

corner
1,856

员工人数

管治架构

污水处理及防洪是我们的主要职责,部门由渠务署署长带领,在1位副署长和4位助理署长的协助下,统筹这两项核心服务。渠务署共有4个分科,包括污水处理服务科、操作维修科、设计拓展科及机电工程科,下设15个不同功能的分部。此外,总部另设各组,分别负责技术支援、会计及行政工作。

渠务署高层管理人员

1. 署长: 陈志超;2. 副署长: 徐伟;3. 助理署长/操作维修: 麦嘉为;4. 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 陈柏强;5. 助理署长/机电工程: 畲少权;6. 主任秘书: 黄球年;7. 助理署长/设计拓展: 郑鸿亮

Group

1. 署长: 陈志超
2. 副署长: 徐伟
3. 助理署长/操作维修: 麦嘉为
4. 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 陈柏强
5. 助理署长/机电工程: 畲少权
6. 助理署长/设计拓展: 郑鸿亮
7. 主任秘书: 黄球年

渠务署总部

设计拓展科

设计拓展科负责实施基本工程项目,包括设计及建造雨水渠、防洪及排洪工程、污水收集系统及污水处理设施。

操作维修科

操作维修科负责全港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系统的操作和维修、防洪、策划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系统、执行土地排水法例,以及管理和保养人工排水道。

机电工程科

机电工程科负责污水处理及防洪设施的运作及维修,以及为部门辖下各污水处理及防洪项目提供机电设计及装置。

污水处理服务科

污水处理服务科负责实施包括「净化海港计划」等污水处理及系统工程及征收排污费。

我们特设环保管理委员会和环保先锋,专责领导部门内部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沟通工作、合作计划和措施:

环保管理委员会

环保管理委员会就部门的环保管理事宜向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意见。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如下:

  • 制订及检讨部门的环保管理政策;
  • 拟定环境指标及目标,促进持续改善;及
  • 透过7个综合管理系统监察及检讨各环境政策和目标的实施情况。

环保管理委员会组织图

* 管理代表/副代表:来自ISO 9001、ISO 14001和OHSAS 18001综合管理系统

环保先锋

环保先锋组的成员均为有志推广环保的渠务署员工,致力提倡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方式。环保先锋抱持绿色信念,积极传递环保讯息,并与同事们分享环保贴士,倡导员工在工作间实践可持续发展概念。

简言之,环保先锋的职责就是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环境保护,作同事们的模范。他们也会鼓励和协助其他员工培养更环保的工作方式,提升同事们的环保意识及改变工作间文化,促进同事改变行为习惯,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及减低碳足印。

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

继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在2006年11月签署《清新空气约章》后,为贯彻履行《清新空气约章》6项承诺宣言,本署在2007年年初成立了一个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透过下列行动领导部门完善管理能源及排放:

  • 识别排放源头;
  • 订立基准,评估渠务署的表现;
  • 实施减少能源/排放的措施;
  • 审计及申报;及
  • 分享经验。

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组织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