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2-2013

報告摘要

環境管理

[報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網頁指南]

[banner1.jpg]

[highlight5.gif] 560,000 種植灌木數量

我們和合作夥伴承諾攜手共同努力實施各種環保措施,創造更環保、更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綠化與生態保育

渠務署設施的綠化工作

在2012-13年度,本署繼續在各工程項目積極進行綠化工作,當中包括在新項目及現有設施加入綠化天臺。年內,我們共種植了超過3,300棵喬木和56萬棵灌木,並增設3,200平方米的綠化天臺。

[section5_photo13.jpg]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綠化天臺
[section5_photo19.jpg]
赤柱污水處理廠的室內垂直綠化

增設的綠化天臺面積

[section6_chart1.jpg]

「淨化海港計劃」二期甲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綠化及美化工程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位於西九龍當眼位置,從北面的荔枝角和東面的大角咀高樓大廈,可俯瞰污水處理廠的面貌,西南面則有植被豐茂的綠林作屏障。為改善污水處理廠的視覺景觀,我們已展開以下的環境改善工程。

[section5_photo2.jpg]
立面設計3個特點包括利用仿木材覆蓋板牆、綠化道路兩旁及天臺及利用3種不同顏色仿效中國象形文字「水」的組合式鑲板以改善視覺感觀
[section5_photo2b.jpg]
為沉澱池安裝不同色彩的密封式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蓋面,這樣不但能提升視覺效果,同時亦能有效控制污水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氣味

大埔的綠化工程及生態保育措施

於大埔區的雨水排放改善工程不單紓緩區內的水浸風險,同時亦在區內進行具價值性的綠化工作。為了保育原有河道的生態價值,我們的工程師所設計的雨水排放設施均注入以下所列舉的不同環保元素。

[section5_photo22.jpg]
河道堤岸兩旁均鋪設石籠或混凝土草格,模仿原有河道環境
[section5_photo23.jpg]
在河床內放置不規則的石塊和卵石
[section5_photo26.jpg]
河岸兩旁廣植經挑選的樹木
[section5_photo33.jpg]
於河道改善工程進行前,在河道捕捉珍貴的淡水物種,並在工程範圍以外的上游河道放生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進行碳審計

我們在2012年首次在大埔污水處理廠和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碳審計。年內,我們繼續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和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進行碳審計,以更好地管理我們的碳足跡。

展望未來,渠務署會為更多污水處理廠和建造工程進行碳審計,並採取碳減排措施,以減少我們的碳足跡,冀能用最環保的方法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和處理服務。

採用電動車

為支持新能源技術的發展及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把握每個機會推廣使用電動車。由於電動車是以電池驅動而不涉及汽油燃燒過程,其最大優點是完全不會排放任何廢氣,大大紓緩路面空氣污染問題。目前,我們正在使用合共8輛電動車。我們累積了應用電動車的經驗後,會在各工程項目中推廣其應用。

實施多項節能措施

在過去5年,我們成功節省了超過1,100萬度電。我們採取了各項措施大幅減少能源使用,當中包括優化污水處理流程;在各污水處理廠採用熱電聯供設施;將各廠內的T8光管與戶外照明燈分別更換為T5光管和發光二極管燈;以及在我們的處理設施內使用高效率的水泵電動機。在2012-13年度,最大型的節能項目是沙田污水處理廠的污泥混合沉澱與污泥處理優化程序,以及在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採用生物氣供給熱電聯供設施進行操作。

使用可再生能源

此外,本署轄下各類主要設施,例如元朗污水處理廠、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沙灣基本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等,均實施採用大規模的獨立或接駁電網太陽能光伏系統,為廠內設備供電。我們準備在未來兩年於另外5所污水處理設施安裝總發電量為39千瓦的光伏板。

我們留意到污水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泥,在厭氧消化過程中形成的生物氣是一種可再生能源,因此,過去10年,我們均在探討如何更有效利用所產生的生物氣體,包括在我們的污水廠內安裝熱電聯供發電機和微型渦輪。我們正在沙田和大埔污水處理廠內安裝新的熱電聯供發電機,而在元朗污水處理廠則安裝微型渦輪。加上最近在大埔污水處理廠和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安裝的熱電聯供發電機,我們預期於2013年可以充分利用從污水處理所產生的生物氣體。

[section5_2_photo3.jpg]
在污水處理設施安裝太陽能光伏板
[section5_3_photo4.jpg]
由雨水回用系統供水的污水泵房的水景設施

節約資源

鋪設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及安裝雨水回用系統

我們深明水資源彌足珍貴,因此在實踐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會充分善用水資源,在轄下設施和工程項目採用最適切的節約用水措施。例如在2012-13年度,九龍城兩個污水泵房便鋪設了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及安裝雨水回用系統,藉此擴大綠化面積和節約灌溉用水。

使用環保物料/產品

此外,我們於日常營運採用多種環保物料和產品,包括:

環保採購及綠化辦公室

本署積極支持政府提倡的環保採購建議。於2012-13年度,我們購買的環保產品範圍廣泛,當中包括電器產品如電腦、影印機、打印機、電風扇和雪櫃,以及辦公室耗材如再造紙、塗改帶、鉛筆、充電電池、衞生紙和垃圾袋。

多年來我們在辦公室推行多項節能和節約資源的措施,其中包括把室溫設定在攝氏25.5度、減少非必須的照明及在公用設備安裝時間掣。我們亦設立回收點回收打印機碳粉盒、環保充電池、紙品、塑膠和金屬容器等。為進一步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我們定期發放綠色資訊以及巡查辦公室。隨著無遠弗屆的無線通訊科技,我們推出「無紙會議」系統,使用電子產品,如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作簡報和討論。我們的用紙量自2009-10年度起持續下降。我們在2012-13年度的用紙量約為11,000令,較2009-10年度減少21%。

用紙量

[section6_chart4.jpg]

氣味管理

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內現有沉澱池所採取的緩解氣味控制措施包括以下3個步驟:

  1. 在現有沉澱池、流動水槽及分隔槽安裝密封式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蓋面;
  2. 安裝抽氣系統收集已覆蓋的沉澱池、水槽和分隔槽內的空氣;及
  3. 採用生物滴濾塔技術處理抽出的空氣後才排放。生物滴濾塔技術是既可靠又環保的辟味技術,其營運成本及操作和維修保養的要求皆相對較低。此技術能有效去除空氣中99%或以上的硫化氫,而硫化氫是污水處理廠內最主要的氣味來源。

[section5_5_photo2.jpg]

生物滴濾塔

[section5_2_photo1.jpg]

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內的電動車

 

[報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與公眾共商同理 | 與工作夥伴合作 | 營運效率 |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

(c) 版權所有 2013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