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2-2013

报告摘要

环境管理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banner1.jpg]

[highlight5.gif] 560,000 种植灌木数量

我们和合作伙伴承诺携手共同努力实施各种环保措施,创造更环保、更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绿化与生态保育

渠务署设施的绿化工作

在2012-13年度,本署继续在各工程项目积极进行绿化工作,当中包括在新项目及现有设施加入绿化天台。年内,我们共种植了超过3,300棵乔木和56万棵灌木,并增设3,200平方米的绿化天台。

[section5_photo13.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绿化天台
[section5_photo19.jpg]
赤柱污水处理厂的室内垂直绿化

增设的绿化天台面积

[section6_chart1.jpg]

「净化海港计划」二期甲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绿化及美化工程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位于西九龙当眼位置,从北面的荔枝角和东面的大角咀高楼大厦,可俯瞰污水处理厂的面貌,西南面则有植被丰茂的绿林作屏障。为改善污水处理厂的视觉景观,我们已展开以下的环境改善工程。

[section5_photo2.jpg]
立面设计3个特点包括利用仿木材覆盖板墙、绿化道路两旁及天台及利用3种不同颜色仿效中国象形文字「水」的组合式镶板以改善视觉感观
[section5_photo2b.jpg]
为沉淀池安装不同色彩的密封式玻璃纤维强化塑胶盖面,这样不但能提升视觉效果,同时亦能有效控制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气味

大埔的绿化工程及生态保育措施

于大埔区的雨水排放改善工程不单纾缓区内的水浸风险,同时亦在区内进行具价值性的绿化工作。为了保育原有河道的生态价值,我们的工程师所设计的雨水排放设施均注入以下所列举的不同环保元素。

[section5_photo22.jpg]
河道堤岸两旁均铺设石笼或混凝土草格,模仿原有河道环境
[section5_photo23.jpg]
在河床内放置不规则的石块和卵石
[section5_photo26.jpg]
河岸两旁广植经挑选的树木
[section5_photo33.jpg]
于河道改善工程进行前,在河道捕捉珍贵的淡水物种,并在工程范围以外的上游河道放生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进行碳审计

我们在2012年首次在大埔污水处理厂和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碳审计。年内,我们继续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和石湖墟污水处理厂进行碳审计,以更好地管理我们的碳足迹。

展望未来,渠务署会为更多污水处理厂和建造工程进行碳审计,并采取碳减排措施,以减少我们的碳足迹,冀能用最环保的方法为市民提供优质的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和处理服务。

采用电动车

为支持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及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把握每个机会推广使用电动车。由于电动车是以电池驱动而不涉及汽油燃烧过程,其最大优点是完全不会排放任何废气,大大纾缓路面空气污染问题。目前,我们正在使用合共8辆电动车。我们累积了应用电动车的经验后,会在各工程项目中推广其应用。

实施多项节能措施

在过去5年,我们成功节省了超过1,100万度电。我们采取了各项措施大幅减少能源使用,当中包括优化污水处理流程;在各污水处理厂采用热电联供设施;将各厂内的T8光管与户外照明灯分别更换为T5光管和发光二极管灯;以及在我们的处理设施内使用高效率的水泵电动机。在2012-13年度,最大型的节能项目是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混合沉淀与污泥处理优化程序,以及在石湖墟污水处理厂采用生物气供给热电联供设施进行操作。

使用可再生能源

此外,本署辖下各类主要设施,例如元朗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沙湾基本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等,均实施采用大规模的独立或接驳电网太阳能光伏系统,为厂内设备供电。我们准备在未来两年于另外5所污水处理设施安装总发电量为39千瓦的光伏板。

我们留意到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泥,在厌氧消化过程中形成的生物气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因此,过去10年,我们均在探讨如何更有效利用所产生的生物气体,包括在我们的污水厂内安装热电联供发电机和微型涡轮。我们正在沙田和大埔污水处理厂内安装新的热电联供发电机,而在元朗污水处理厂则安装微型涡轮。加上最近在大埔污水处理厂和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安装的热电联供发电机,我们预期于2013年可以充分利用从污水处理所产生的生物气体。

[section5_2_photo3.jpg]
在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section5_3_photo4.jpg]
由雨水回用系统供水的污水泵房的水景设施

节约资源

铺设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及安装雨水回用系统

我们深明水资源弥足珍贵,因此在实践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会充分善用水资源,在辖下设施和工程项目采用最适切的节约用水措施。例如在2012-13年度,九龙城两个污水泵房便铺设了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及安装雨水回用系统,藉此扩大绿化面积和节约灌溉用水。

使用环保物料/产品

此外,我们于日常营运采用多种环保物料和产品,包括:

环保采购及绿化办公室

本署积极支持政府提倡的环保采购建议。于2012-13年度,我们购买的环保产品范围广泛,当中包括电器产品如电脑、影印机、打印机、电风扇和雪柜,以及办公室耗材如再造纸、涂改带、铅笔、充电电池、卫生纸和垃圾袋。

多年来我们在办公室推行多项节能和节约资源的措施,其中包括把室温设定在摄氏25.5度、减少非必须的照明及在公用设备安装时间掣。我们亦设立回收点回收打印机碳粉盒、环保充电池、纸品、塑胶和金属容器等。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我们定期发放绿色资讯以及巡查办公室。随着无远弗届的无线通讯科技,我们推出「无纸会议」系统,使用电子产品,如平板电脑和手提电脑作简报和讨论。我们的用纸量自2009-10年度起持续下降。我们在2012-13年度的用纸量约为11,000令,较2009-10年度减少21%。

用纸量

[section6_chart4.jpg]

气味管理

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内现有沉淀池所采取的缓解气味控制措施包括以下3个步骤:

  1. 在现有沉淀池、流动水槽及分隔槽安装密封式玻璃纤维强化塑胶盖面;
  2. 安装抽气系统收集已覆盖的沉淀池、水槽和分隔槽内的空气;及
  3. 采用生物滴滤塔技术处理抽出的空气后才排放。生物滴滤塔技术是既可靠又环保的辟味技术,其营运成本及操作和维修保养的要求皆相对较低。此技术能有效去除空气中99%或以上的硫化氢,而硫化氢是污水处理厂内最主要的气味来源。

[section5_5_photo2.jpg]

生物滴滤塔

[section5_2_photo1.jpg]

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内的电动车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与公众共商同理 | 与工作伙伴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c) 版权所有 2013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