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2-2013

报告摘要

署长序言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banner1.jpg]

欢迎阅览渠务署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本报告介绍本署于2012-13年度在污水收集和处理与防洪工作的主要成果和新项目,以及我们的工作展望。

「提供世界级的污水和雨水处理排放服务,以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抱负。要实践抱负,我们必须有效管理各项渠务工作,使污水处理与雨水排放服务能配合人口增长带来的转变,又同时减低对环境的影响。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积极应用先进科技并优化工作流程,以制订能让环境、持份者和市民同样受惠的解决方案。

防洪

在2012-13年度,渠务署的防洪工作成绩美满。自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及荃湾雨水排放隧道相继落成启用,有效截取上游集水区的地面径流,使港岛北部、西九龙、荃湾和葵涌市区一带的整体防洪水平大幅提升。此外,多个重点防洪工程亦有良好进展。由于沙田下禾輋村和梅窝岭咀头村多项防洪工程已于早年启用,并取得设计的预期成效,该两个地点亦已于年内从水浸黑点名单中剔除。

气候变化会引致极端天气情况和海平面上升,为防洪工作带来种种挑战。有鉴于此,我们会加强覆检和调整各区雨水排放整体计划,以制定可行的应对策略。其中一项具体方案是在日后进行的各项「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中,探讨采用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设计的可行性。

污水收集、处理及排放

污水处理服务方面,我们现正全力推行多个工程项目。自1990年代起,我们开展了净化海港计划,目的是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以回应市民的期望。2001年启用的第一期系统,把从九龙和港岛东北部收集得的污水,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可为450万市民提供服务。维港水质自此大有改善,维港渡海泳亦得以自2011年起复办。待第二期甲工程于2014-15年度竣工,整个净化海港计划将可为维港两岸所有市民提供服务。此外,为改善乡郊地区的卫生和水质情况,我们在北区、大埔、沙田、元朗、锦田、屯门、将军澳、西贡及离岛进行各项乡村污水收集系统工程。至今,已有逾150条乡村因新设公共污水收集系统而受惠,并有80多条乡村正在进行相关工程。

可持续发展

不论是污水处理或是雨水排放服务,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本署考虑各项日常渠务工作的重要因素。我们亦明白,研究和发展,对迈向可持续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优化污水处理过程是我们的主要研究和发展目标之一。自2007年起,我们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在东涌就「硫酸盐还原、自养反硝化及硝化一体化程序(SANI Process)」进行研究。初步结果显示,这程序能大幅减少产生的污泥量,并减省污泥处理工序的成本和空间需求,更有助减排温室气体。自2013年4月起,我们会进一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开展大型试验工作,建造工程将于2013年4月展开。

在节约资源方面,我们首度在九龙城两个污水泵房试行雨水集蓄计划,让宝贵的水资源得到适当贮存和善加利用的机会。

至于减少碳排放方面,我们正积极实施各项节能措施并进行多项碳审计,以及使用可再生能源。在2012-13年度,我们成功达标,进一步减耗130万度电,即大约相等于240个四人家庭一年的耗电量。

持份者的参与

与公众保持良好沟通,是以民为本服务的基础。一直以来,我们透过不同渠道与相关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以收集他们对污水处理和雨水排放工程,以及维修保养工作的意见。年内,我们举办了多项公众参与活动,以便就这些工程和研究找出有利市民和合作伙伴的方案,例如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启德河重建及修复工程、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研究等。

爱护同事

部门的工作取得成绩,全赖同事群策群力。为加强同事的工作间安全,我们全力推行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主动以有系统的模式为员工提供更佳保障。多得同事上下一心,本署于2012年12月成功取得OHSAS 18001认证。

展望未来

我们会继续努力达致低碳效益,并采用最佳的环保作业方式,为市民缔造更洁净、更安全、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我们亦会竭尽所能,使本署规划的解决方案都符合环保原则,达致未雨绸缪,促进可持续发展。

希望本报告能为你提供有趣而实用的资讯。欢迎你填写本报告完整版内的回应表格,并电邮至enquiry@dsd.gov.hk表达意见。



渠务署署长
陈志超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与公众共商同理 | 与工作伙伴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c) 版权所有 2013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