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页 下页
 首页  English  繁體中文  网页指南
 
署长序言 
我们的抱负、使命和信念 
环保政策和目标 
责任 
环境管理概况 
环保工作成效 
与各界的联系 
环保目标的成果 

环保工作成效
 
污水处理工作的成效 
符合环保法例的规定和监管 
改善生态环境 
节约资源 
《清新空气约章》下的工作进展 
 
污水处理级别
清除生化需氧量
清除悬浮固体
清除氮
污水处理程序中清除的固体废物



污水处理工作的成效 

在2007年,我们负责操作遍及全港的69座污水处理厂(详情见网页www.dsd.gov.hk),这些污水处理厂的处理级别各不相同。污水的处理级别主要视乎污水排放的地点,原因是本港不同的水体会有不同的废物吸收能力和用途。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时清除的主要污染物,包括有通常以生化需氧量来表达的有机物和悬浮固体。在某些地区,污水处理厂需要清除助长水生植物生长的营养物(例如氮),以防止红潮出现。在2007年,我们共清除了约98 000公吨生化需氧量、133 000公吨悬浮固体和4 700公吨氮。

从污水中所清除的污染物,每天产生814公吨污泥,或相等于全年约30万公吨污泥。污泥在运往堆填区弃置前会先进行脱水,以缩减其体积,藉此减省所需的堆填区空间,从而有助延长堆填区的使用期。除了污泥外,污水处理程序进行时也会清除筛除物和砂砾。在2007年,我们共弃置约297 000公吨脱水污泥、21 000立方米筛除物和6 600立方米砂砾。

渠务署为了进一步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在2007年8月批出了一份价值6 830万元的顾问合约,为长21公里的污水隧道系统的建造工程,以及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消毒设施及八个初级污水处理厂的改善工程,进行勘测、设计和建造阶段的顾问工作。我们已计划提前进行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部分消毒设施的建造工程,预计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以便尽早重开荃湾区的泳滩。目前有35所污水处理厂附设消毒设施,每日处理126 000立方米污水。我们2007年在小濠湾污水处理厂增设一大型紫外光消毒设施,并已有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大埔和沙田污水处理厂装设两个紫外光消毒系统。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