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英文
 

聲音導賞
粵    語:
普通話:

英    語:

9. 鹹水草

鹹水草的學名是短葉茳芏(Cyperus malaccensis Lam. var. brevifolius Boeck.),生長於鹹淡水交界,因而有鹹水草之稱。以往,鹹水草多用於包紮日常用品和食物,是街市商戶的必需品。

鹹水草是短葉茳芏的莖稈。曬乾後的鹹水草,可作綑綁繩子之用。鹹水草柔韌有力,不易移位,可用作綑菜、紮糉和織帽,可說是昔日生活的必需品。五、六十年代的香港對鹹水草的需求甚殷,每年從東莞輸入超過十萬斤!西營盤是香港售賣鹹水草的主要地方,售賣鹹水草的店舖遍佈每個角落,不過,隨著膠袋日益普及,鹹水草漸被淘汰。在西環可能只剩下最後一間的鹹水草批發商。

短葉茳芏屬於莎草科莎草屬,是多年生的水生草本植物。莖部呈三角形,是莎草科植物的特徵,高度可達一米以上。頂生聚繖花序,由五至十枝不同長短的輻射型分枝組成。它真正的葉子在莖稈的基部,而並不是在花序底比較明顯的苞葉。短葉茳芏容易成長,一年大約可以有兩次收成。生長地區遍及中國華南沿岸、台灣、日本及越南。在香港,常見於后海灣和沙頭角一帶。



短葉茳芏

河旁的短葉茳芏

短葉茳芏用途廣泛
 
© Copyright by Green Pow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