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Eng
 
聲音導賞
粵    語:
普通話:

英    語:

8. 拉姆薩爾濕地

錦田河、山貝河和其他河道的河口在后海灣沉積,形成廣闊的泥灘,是水鳥覓食、棲息和繁殖的要地。每年冬天,成千上萬的候鳥會在此停留,當中包括多種世界性瀕危品種。所以后海灣的泥灘、紅樹林和魚塘等是重要的國際性濕地。

米埔和內后海灣約一千五百公頃的泥灘、紅樹林和魚塘,已於一九九五年九月四日,獲正式列為拉姆薩爾濕地,具國際性認可。公約的正式名稱是《具有國際意義的濕地特別為水禽棲息地的濕地公約》,旨在保護及推廣善用濕地,是多國政府於在一九七一年二月二日於伊朗拉姆薩爾市簽訂的一條公約,因而又稱《拉姆薩爾公約》每年二月二日訂為世界濕地日以誌公約簽訂。

米埔及內后海灣獲列入拉姆薩爾濕地,需符合一些準則,包括每年冬季該處平均有超過二萬隻水禽棲息,當中更包括相當數量的瀕危水鳥,例如黑臉琵鷺(Platalea minor)。除水鳥之外,該處記錄到的野生生物種類,包括十七種哺乳類動物、二十一種爬蟲類、七種兩棲類、三十七種魚類、四百多種無脊椎動物和一百四十種植物等等,可見其生態價值很高,是香港珍貴的生態資源。

雖然大部分錦田河和山貝河未獲納入拉姆薩爾濕地的範圍,但河水為這片濕地提供沉積物和養分,起著關鍵作用。為保護濕地生態,進行錦田河和山貝河的治理工程時,亦在河口實施多項措施。例如,保存多個魚塘,在河岸種植紅樹,保留河床的天然土壤等。

近年每逢冬天,都有大量的水鳥在南生圍錦田河和山貝河河口覓食,吸引不少市民前來觀賞。



每年冬天會有成千上萬的水鳥到訪后海灣

喙部向上彎的反嘴鷸

珍稀雀鳥黑臉琵鷺亦在錦田河河道覓

姿態優美黑臉琵鷺

剛起飛的蒼鷺

捕魚能手大白鷺
 
© Copyright by Green Pow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