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Eng
 
聲音導賞
粵    語:
普通話:

英    語:

7. 河岸的紅樹林

流經南生圍的錦田河新河道於一九九七年建成。為補償受工程影響的濕地,新河道和山貝河河岸皆種有紅樹和類紅樹,品種包括秋茄樹(Kandelia obovata)、桐花樹(Aegiceras corniculatum)和老鼠簕(Acanthus ilicifolius)。紅樹林不但有助孕育生態,更能加固河岸。

紅樹生長於河口和受潮汐影響的河道下游。只要細心觀察紅樹葉上的泥土痕跡,就可大概知道漲潮時的水位。漲潮時海水會淹蓋泥灘,潮汐漲退令水的鹽度經常變化,泥土鬆軟不穩,難以紮根,加上泥土缺氧,不利一般植物生長。然而,紅樹有特殊的結構,偏偏可以適應河口的環境,在這樣如此「惡劣」的環境生長。

紅樹有特別的構造適應河口經常變化的鹽度,例如以鹽腺排出鹽分;或把鹽分儲存在樹葉內,藉落葉帶走植物的鹽度。另外,紅樹因有不同的構造,能在鬆軟的泥土上生長,例如拱型的「支柱根」、在泥土中橫向生長的「纜狀根」,以及大塊直豎的「板根」。

某些紅樹有掛在樹枝上的筆狀胚軸。胚軸是已經萌芽的種子,當胚軸成熟落在泥土上,就可加速長成樹苗。外形獨特的紅樹胚軸也是辨認紅樹的好方法。

紅樹樹皮含單寧酸,可抽取作紅色染料,因為得名。所以這類生長在河口泥灘的樹木,泛稱紅樹。



秋茄樹(Kandelia obovata)

秋茄樹(Kandelia obovata)

桐花樹(Aegiceras corniculatum)

老鼠簕(Acanthus ilicifolius)

紅樹葉上的泥跡顯示漲潮時的水位
 
© Copyright by Green Pow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