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Eng
 
聲音導賞
粵    語:
普通話:

英    語:

10. 兩河交匯

從這裏向元朗市中心方向望,不遠處就是錦田河的天然舊河道與山貝河交匯之處。現在錦田河與山貝河在南生圍以北匯合,但是在河道整治工程之前,錦田河天然舊河道與山貝河交匯之處是在南生圍以南。

明朝時,山貝河有不少河段,河道深可駛船。清朝時,人們利用街渡來往大奚山(即大嶼山)和元朗墟,航運發達,附近曾設有船廠製造木船和槳櫓,元朗墟市(即現在的舊墟)形成亦與此有關。昔日這裡較現在繁盛,沿河而建的山貝涌口村,現時仍可看到河邊的棚屋。及後至二十世紀初,青山公路直達元朗,加上元朗河道日漸淺涸,水路漸漸被陸路運輸取代。現在,山貝河基本上已沒有水路運輸。

河口是漁獲豐富的捕魚場。當時,漁民在山貝河河口的泥灘架起「插網」,退潮時隨水游出后海灣的游魚會被網住,例如黃腳鱲(Acanthopagrus latus)和白鱔(日本鰻鱺)(Anguilla japonica)。



錦田河的天然舊河道(左)與山貝河(右)的交匯處

山貝涌口村的棚屋

沿河而建的山貝涌口村

清朝時有山貝河街渡來往大奚山(即大嶼山)和元朗墟

七十年代錦田河舊河口的橫水渡(梁煦華攝)

錦田河舊河道上的橫水渡
 
© Copyright by Green Pow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