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Eng

 
聲音導賞
粵    語:
普通話:

英    語:

3. 人工濕地

在元朗排水繞道下游附近闢設了一幅七公頃的人工濕地,面積約等於十個標準足球場,由三個荒廢的魚塘改建而成,以補償因工程而失去的魚塘和農地,並為鳥類、蛙類、蝙蝠及蜻蜓等提供生境。人工濕地的南面又種有大片竹林,以吸引鷺鳥棲息。

人類活動,例如:經營食肆、車房、農業等,會在街道或土壤留下食物渣滓、化學物、肥料、農藥等污染物。下雨或沖洗街道時,這些污染物會隨水流直接或經雨水渠排入元朗排水繞道。由於這些污染物沒有固定的排放點,所以這類污染稱為「非點源污染」。

自然界的生態系統運作,免費為人類提供各種「生態服務」,例如:供應氧氣、降解污染物等。人工濕地亦是利用濕地生態系統,以天然方法淨化元朗排水繞道的河水,並處理非點源污染。人工濕地由三個主水池、一個深水池、一個季節性淺水池和一個永久淺水池組成。河水會被泵進人工濕地內,在碎磚池和蠔殼池沉澱以過濾水中的固體,並由蘆葦圃吸收水中的養分。其後,河水流入各個水池,經濕地生態系統再淨化後排出錦田河。



人工濕地的外觀

碎磚池和蠔殼池

蘆葦圃

人工濕地內的睡蓮池

雨水渠帶來的非點源污染
 
© Copyright by Green Pow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