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Eng
 
聲音導賞
粵    語:
普通話:

英    語:

4. 尋覓錦田河

大家眼前這段錦田河是在一九九七年建成的新河道,原有的錦田河舊河道是典型的曲流,又窄又迂迴,暴雨時難以迅速排走洪水,導致錦田一帶的低窪地區經常水浸。

要解決錦田區水浸問題,其中一個方法是提升錦田河的排洪能力。在下游南生圍進行的河道工程,是藉開鑿大片魚塘貫穿南生圍,闢出一條約一百二十米寬,約三公里長的人工新河道,並在山貝涌口村連接山貝河,以提升錦田河的排水能力。

這裏是錦田河新、舊河道的交點,亦是原本錦田河的下游。新河道在一九九七年建成後,舊河道與錦田河就不再相連。新河道的設計保留了天然的河床,營造原來的濕地環境,為野生生物提供合適的生境棲息、覓食和繁殖。當退潮時,大家更可看見河道兩旁露出的泥灘。

若大家想看看錦田河舊河道的面貌,可沿後面的岔路走。舊河道狹窄,迂迴彎曲,河岸長滿植物,與寬直的新河道截然不同。



錦田河舊河道

錦田河新河道

退潮時錦田河新河道露出的泥灘
 
© Copyright by Green Pow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