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Eng

 
聲音導賞
粵    語:
普通話:

英    語:

2. 元朗排水繞道

元朗平原位處低窪地區,過去經常受到水浸威脅。為了減少平原北面元朗市中心的水浸風險,渠務署在元朗市東南面沿著元朗公路南側修築了一條「運河」─元朗排水繞道,把元朗市中心南面的山貝河的河水引流到錦田河的新河道,而非元朗市的元朗明渠,以紓緩元朗市中心的水浸威脅。

元朗排水繞道全長三千八百米,寬二十多米,底部有一條旱季流,收集元朗區四成的雨水排往錦田河新河道。元朗排水繞道下游部分採用了「混凝土草格」這個人工植草的方法。混凝土表面滿布孔洞,洞中鋪有泥土供植物生長,讓人工河道也能長滿青蔥的植物,改善河道外觀。

除混凝土草格外,元朗排水繞道下游有一個長三百五十米、面積達1.8公頃(相等於十八個標準泳池)的淺水池。池內和河堤種有不同的濕地植物(例如:燈心草) ,形成一個濕地生態區,為不同動植物提供生境,作為元朗排水繞道工程的生態補償。

在元朗排水繞道和錦田河新河道交匯處前約一百八十米,設有一道充氣堤壩,用作阻隔受污染的河水在潮漲時倒流入元朗排水繞道,以防止氣味及垃圾對上游附近居民帶來滋擾。

在大家面前的元朗排水繞道是由陸地開鑿而成的人工河道。因為城市發展導致的排洪量與日俱增,單靠改建原有河道,已不足以增加排洪量。



暴雨後的河道

元朗排水繞道的草格

元朗排水繞道內的淺水池

元朗排水繞道內植物生長茂盛

元朗排水繞道的充氣堤壩
 
© Copyright by Green Pow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