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Eng

 
聲音導賞
粵    語:
普通話:

英    語:

1. 人工河道的演進

香港的河道工程主要是為了防洪和處理水浸問題,而工程技術會隨著時代改進。香港早期的河道治理工程是把天然河道拉直和挖深,並在河床和河岸鋪上混凝土,令洪水盡快排走,但這樣做有可能破壞河流天然的水文、生態和水質。原本由泥沙、石塊及植物組成多樣化的天然河溪環境,變成單一、平滑、沒有植物的混凝土表面,原本的生態受到破壞,水質也惡化。

現在的河道及河岸工程會採用改良設計,保留天然河床及河曲,例如九十年代在山貝河和錦田河進行的工程,保留了天然河床,為原本的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地,又種植紅樹以提升河道的生態價值等。

改良的河道工程技術有:「混凝土草格」、「拋石工法」、「石籠」等。混凝土草格-在河道混凝土表面開出很多方格,格中放置泥土和種草;拋石-於海岸防波堤常見的拋石工法亦用在河道工程上,只是使用的拋石較平滑及細小;石籠-以石塊填充鋼絲編成的籠去堆砌河床和河岸,現時不少河道工程都使用石籠。

在大家面前的元朗排水繞道,底部以「混凝土草格」建成,有孔洞,讓河水與地下水相互連通,並讓植物生長,河道走向模仿了天然的河曲,使人工河道看起來更自然。

你可在導賞徑找尋其他經改良的設計。你認為這些設計對防洪、景觀、生態和水質,是好還是壞呢?



混凝土河道

混凝土草格

拋石工法

石籠

元朗排水繞道走向模仿了天然的河曲
 
© Copyright by Green Pow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