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持續增加,帶來更頻繁活躍的經濟活動,污水量亦因而上升。

現時,香港的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為約93%的人口提供服務。這個系統大致包括總長約1 700公里的污水收集系統網絡,以及約300座污水泵房處理設施。從住宅、商業和工業處所收集的污水,每天達280萬立方米(足以注滿1120個標準泳池),進行處理後經深海排放管排出大海稀釋和沖散。

以往,新界的新市鎮設有現代化的二級污水處理廠,而較舊市區的污水處理基本建設尚未改善,不足以配合香港的發展情況。為配合發展需要並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污水處理基本建設的改善工程,現正按全港污水收集系統復修和改善計劃下推行。

實施淨化海港計劃的目的,是改善維多利亞港的水質,以分階段形式推行。根據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的工程,九龍及港島東北部產生的污水,是經深層污水隧道系統輸送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中央污水處理設施進行化學處理,然後排放到維多利亞港西面海域。計劃第一期已於2001年12月投入運作。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工程,分第二期甲和第二期乙兩階段︰第二期甲把港島北部及西南部產生的污水,經深層污水隧道系統輸送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中央處理,然後排放到維港;第二期乙是進行生物處理程序,以進一步改善排放水水質。

ss1.jpg

根據「污水收集整體計劃」,全港分為16個污水收集區。我們會按個別污水收集區的情況,更新污水收集系統網絡和污水處理設施,以改善整個系統的效能。此外,我們亦會在一些較舊的污水處理廠進行改善工程。

為改善環境,政府不斷投放大量資源發展污水處理基本建設。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和污水收集整體計劃,已耗資逾200億元,日後將需更多資源以推行這些工程計劃的其他階段。我們會繼續努力解決水污染問題,為市民提供一個安全和健康的環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