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大坑東蓄洪計劃

大坑東蓄洪計劃 

大坑東蓄洪池

大坑東蓄洪池

大坑東蓄洪計劃的設計,旨在防止旺角一帶因大量雨水從獅子山向南湧下而發生水浸。該區在1997年和1998年先後有嚴重水浸事故,突顯了問題的嚴重性。隨着九龍塘和又一村一帶不斷發展,使下游的地面徑流量增加。即使已有三條雨水幹渠排放雨水,仍不勝負荷。

大坑東蓄洪池計劃是香港首個大型地下蓄洪計劃,涉資約2億9千萬港元。設施包括一個地下容量達10萬立方米蓄洪池及一座泵房。大坑東蓄洪計劃是把大坑東和該區附近的天然山坡所收集到的雨水攔截,然後暫時儲存在大坑東遊樂場地下的蓄洪池。這項計劃能於暴雨期間大幅減少流到旺角下游的地面徑流,從而減輕下游雨水排放系统的負擔,以解決該區的水浸問題。

大坑東蓄洪池計劃於2004年9月落成啟用,並分別在2002年及2012年奪得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創意大獎及高空綠化大獎優異獎。

2018年1月6至31日,渠務署首次借出轄下大坑東蓄洪池作藝術展覽場地,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以水為主題的《大禹之後》媒體藝術展覽。這次活動反應熱烈,共吸引超過10,000名參觀人士蒞臨大坑東蓄洪池。香港藝術家伍韶勁先生創作了充滿動感的裝置藝術,揭視蓄洪池不為人知的一面,並讓大家深思防洪工作的意義。

大坑東蓄洪池《大禹之後》媒體藝術展覽

大坑東蓄洪池《大禹之後》媒體藝術展覽

大坑東蓄洪池示意圖

大坑東蓄洪池示意圖

大坑東蓄洪池泵房

大坑東蓄洪池泵房

大坑東蓄洪池泵房內設有2 台離心式主水泵及1 台後備水泵供蓄水池排水用。每台水泵排水量為0.95 立方米/秒,為全滿的蓄洪池排水約需15 小時。泵房經遙測系統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遙遠監控,無需人員駐守。

蓄洪池泵房的混凝土建築物被一幅綠色地毯覆蓋,而這幅綠色地毯其實是由垂直綠化植物(包括爬牆虎和薜荔)和地面種植植物(包括天門冬、金邊虎尾蘭和紅絨球)編織而成,塑造一個休閒的綠色環境,融入大坑東遊樂場之中。

大坑東蓄洪池泵房

大坑東蓄洪池泵房

大坑東蓄洪池泵房垂直綠化

大坑東蓄洪池泵房垂直綠化

大坑東蓄洪池泵房垂直綠化

大坑東蓄洪池泵房垂直綠化

大坑東蓄洪池

大坑東蓄洪池

大坑東蓄洪池

大坑東蓄洪池

大坑東蓄洪池大坑東蓄洪池是香港首個大型地下蓄洪池,興建於大坑東遊樂場的欖球場和其中一個足球場底下,長136米、闊130米,缸內高度為7.5米,容量達10萬立方米(大約等於40個標準游泳池)。

大坑東蓄洪計劃是一個既複雜又精密的雨水儲存工程。大坑東位處排水樽頸的上游,是截取大量雨水的最有利位置,興建蓄洪池最為理想。大坑東蓄洪計劃採用溢流堰系統來運作,在正常情況下,雨水會流入下游地區的現有雨水排放系統,而不會流入蓄洪池。在暴雨期間,雨水會溢出溢流堰,流入蓄洪池內儲存。待暴雨過後及下游排水渠內的水位回落後,蓄洪池內的雨水會被抽送到下游的雨水排放系統,排放出海。

因此,蓄洪池的運作效能取決於溢流堰系統及其入水和出水系統的整體配合。如雨水過早從溢流堰溢出流入蓄洪池,會減少蓄洪池接收後期更嚴重暴雨所帶來的雨水的能力。如雨水過遲溢出流入蓄洪池,則可能引致旺角的道路水浸。所以溢流堰的高度和長度必須經過水力分析和精密計算。為增加這個系統的靈活性,溢流堰的頂部有鋼製裝置,使溢流堰的高度可在5.4米至5.7米內調整。

 

歡迎學校及團體預約參觀大坑東蓄洪計劃,有關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申請參觀渠務署設施

 

有關大坑東蓄洪計劃詳細資料,請瀏覽以下網頁:

大坑東蓄洪計劃網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