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位處熱帶氣旋的尋常路徑,間中會有下暴雨的情況,每年的平均降雨量約為2400毫米,是太平洋周邊地區降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在特大暴雨期間,本港北部鄉郊的低窪地帶和天然洪氾平原,以及市區部分老化的地區,都可能會發生水浸。下表載列香港部分雨量記錄:

標題 雨量記錄 日期
最高時雨量 145.5 毫米 2008年6月7日
最高日雨量 534.1 毫米 1926年7月19日
最高月雨量 1346.1 毫米 2008年6月
最高年雨量 3343.0 毫米 1997年


80年代,市區急速發展,鄉郊地區包括洪泛平原密集開發,使大面積的天然土地變成已鋪築地區,令原本由土地存留的雨水,現在會瞬間變成地面徑流。接近主要水道的已建設區加以擴展,亦削弱這些水道的排洪能力,令水浸問題加劇。近年來,隨著多個根據防洪策略推行的主要排水道工程和鄉村防洪計劃相繼完成,新界所面臨的水浸威脅已顯著降低。

市區的已建設區不斷擴展,亦令舊市區的水浸風險增加,理由是這些舊市區內的排水系統是數十年前按照舊防洪標準建造的雨水排放系統,不足以應付今日所需。這些年來,我們已根據防洪策略實施多項措施,如建造截流、蓄洪和泵送市區所面臨的水浸風險已逐漸改善。

在我們不斷努力下,水浸的風險已大大減低,但仍然不能完全消除。例如,當發生特大暴雨,而降雨量較設計標準大,便可能發生水浸。此外,如排水系統的某處,尤其是集水井等入水口,被垃圾、倒下的樹木或山泥傾瀉帶來的泥石阻塞,排水系統便不能發揮功能。此外,當颱風吹襲,潮水水位較平常為高而引發風暴潮,沿岸低窪地帶也可能發生水浸。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