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為全面檢視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下風暴潮和風浪對本港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區的影響,政府完成了「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可行性研究」(沿岸災害研究),識別了26個較高風險的沿岸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詳見下圖),以制定所需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位置圖

沿岸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的位置圖

改善措施

改善工程由不同防禦及應對方案組成,包括可在沿岸位置加建或提高擋浪牆、在海岸位置後面的合適地點加設擋水設施以阻截海水湧入內陸,及/或在建築物前加設可拆卸式擋水板。管理措施則包括制訂預警系統及緊急應變安排等行動計劃。沿岸災害研究的詳情及有關改善措施的進度,請參閱以下網頁:

沿岸災害研究
沿岸改善措施的進度

* 這26個地區已涵蓋7個風暴潮點及3個越堤浪點。政府根據過往強或超強颱風吹襲期間的情況,識別了7個容易受海水倒灌和海水淹浸的低窪地點(即風暴潮點,包括大澳、聯安新村、嘉和里、深井新村、鯉魚門、西貢南圍及元朗西北的沿海低窪地區)以及3個易受海浪沖擊影響的地點(即越堤浪點,包括將軍澳南、杏花邨及海怡半島),並已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以盡量減低水浸風險。有關風暴潮點及越堤浪點的形成和措施,詳見以下連結。

風暴潮點
越堤浪點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