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本署積極改善排水系統以保持系統運作良好之餘,亦有賴市民的合作以避免出現排水系統阻塞和誤用的情況,這點相當重要。

香港天文台是根據天氣情況發出暴雨和水浸警告。市民認識這些警告的內容,並在平常日子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至為重要。這些警告包括:

暴雨警告信號

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熱帶氣旋警告中的風暴潮資料

本署設立了一條24小時電話熱線2300 1110,以便部門迅速處理水浸報告。市民可隨時致電熱線報告水浸個案。另外,如水浸可能令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須立即致電999報警。
 

暴雨警告系統


政府已制定暴雨警告系統,為市民提供有關暴雨的更準確資訊。暴雨警告分為三級,分別以「」、「」、「黑」三色標示。

暴雨警告信號指引:
 

Amber黃 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Red 紅 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5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Black 黑 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7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制定暴雨警告系統是為提醒市民暴雨可能造成市面嚴重受阻,並確保各應急服務機構和部門均已作好準備,隨時執行緊急救援任務。暴雨警告系統與其他惡劣天氣警告並無關連,可因應情況獨立發出。

詳情請按此處(https://www.hko.gov.hk/tc/wservice/warning/rainstor.htm)。

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當新界北部受大雨影響,引致該區的低窪地帶出現水浸或將會出現水浸,香港天文台會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這項特別報告旨在提醒市民做好水浸預防措施,並讓農民、魚塘負責人、工程師、承建商及其他容易因水浸而引致損失的人士有所戒備。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可在有需要時發出,不論是否已經發出其他惡劣天氣警告,如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暴雨警告信號。

詳情請按此處(https://www.hko.gov.hk/tc/wservice/warning/flood.htm)。

熱帶氣旋警告中的風暴潮資料


香港的低窪地帶容易受到與熱帶氣旋移近帶來的風暴潮威脅。熱帶氣旋侵襲期間,與其相連的強風會把海水推積於海岸,引致海平面大幅上升;熱帶氣旋的低氣壓亦會令到其經過的海面升高,雖然作用不及強風的影響大。這現象稱為風暴潮。如果風暴潮適逢天文大潮,海平面可能比平常高出很多,引致沿海低窪地區被海水淹浸。

香港天文台可在熱帶氣旋警告訊息中包括風暴潮臨近的資訊。在沿岸低窪地帶逗留的市民應根據有關資訊,採取預防措施。例如2018年9月,颱風山竹帶來風暴潮,在多區都打破紀錄,其中潮水位(即天文潮位加風暴潮)於鰂魚涌高度達(海圖深度基準面)3.88米、於大埔滘高度達(海圖深度基準面)4.71米;僅次於颱風溫黛所創下的最高潮水位。

 

參考:https://www.hko.gov.hk/tc/education/aviation-and-marine/marine/00168-what-is-a-storm-surge.html


香港天文台已出版有關風暴潮的資料單張,可點擊此處下載: https://www.hko.gov.hk/tc/publica/gen_pub/files/storm_surge_c.pdf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