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轉廢為「肥」

本署護養河道及綠化地帶時,會產生園林廢物。園林廢物又稱為綠色廢物或園圃廢物,包括各類植物廢物,如剪草的草屑、樹葉、矮樹和灌木、雜草、樹枝和細枝、樹幹和切花等。

 

園林廢物

 

為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及支持可持續發展,本署北區軍地渠務維修站試點堆肥設施於2017年投入運作,部分北區河道護養工序產生的園林廢物,經過適當的處理後,會被轉化為堆肥物料作一般園藝之用。

 

北區軍地渠務維修站試點堆肥設施

 

堆肥的形成

堆肥的原理是利用發酵及微生物降解,在一定的人工條件控制下,把有機物質轉換成對植物有益的腐植質。園林廢物轉化成可用堆肥需時約10至20星期,實際時間視乎天氣及園林廢物的濕度而定。轉化期間,園林廢物須保持適當的濕度(約50%-70%)和溫度(約35 ℃ -65 ℃) ,以提供足夠的水分讓堆肥中的微生物順利繁殖和加快微生物的新陳代謝速度。

 

自然風乾堆肥

 

此外,充足的氧氣亦能幫助加促分解過程。因此,在首三星期,園林廢物須人手每日翻動,其後則每星期翻動一次。最後,園林廢物變成深褐色、帶泥土氣味,便代表完全腐熟,可作堆肥。為確保堆肥的質量,我們亦會為堆肥物料抽樣化驗。

 

園林廢物須人手翻動,以提供足夠氧氣幫助加促分解過程

 

完全熟成堆肥物料

 

堆肥的用途

由於堆肥的原材料(園林廢物)主要是草葉,沒有混合動物有機物質,因此較適合用作土壤改良劑,改善土壤結構及保水能力,同時調節土壤酸鹼度,與市面出售的土壤改良劑成效相若。

 

經北區軍地渠務維修站試點堆肥設施製成的堆肥物料,除了供本署設施的綠化地帶使用,還會免費提供予新界十多所學校作一般園藝之用。

 

渠務署堆肥物料

 

渠務署堆肥物料使用建議

  • 堆肥物料含有植物所需要的營養和微量元素,可令泥土內的養份得到全面的補充。
  • 使用前,請先將植物附近的雜草清除,否則雜草會將養份搶去。
  • 切勿施用大量堆肥物料,引致營養過盛。
  • 堆肥物應該施於植物周圍,以不接觸植物為佳,以免燒傷植物。
  • 使用後,應澆水至泥土表面濕潤。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