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歡迎瀏覽渠務署網頁。

我們的抱負是提供世界級的污水和雨水處理排放服務,以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自1989年9月成立以來,渠務署竭力提升本港污水處理和防洪水平。多年來,我們已取得不少成績。近年,我們完成多項具挑戰性的工程,包括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觀塘污水泵房優化工程、水塘間轉運隧道計劃、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等,成果令人鼓舞。此外,隨著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於2015年竣工,維港水質亦已大大改善。

未來,我們會一如既往,全力推展各項大型工程以提升各區的防洪水平及排污能力,從而降低水浸風險以及改善環境衞生狀況。此舉亦有助於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及社區最新的發展需要。未來的大型工程包括尖沙咀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秀雅道蓄洪計劃、多區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石湖墟淨水設施工程等。另外,我們致力善用智慧及創新科技,如利用遠程防洪裝置以實時監察各主要河道和水道的狀況和引入多款機械人和設備協助處理不同的渠務工作,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加強於設施及工地的職業安全。在推展工程項目期間,我們除了考慮生態環境保育、工程與社區環境融和,以及公眾關注事項等範疇,更希望能在香港推動「藍綠建設」、「活化水體」、「可持續發展」等理念。

在公共地方進行的渠務工程或會對市民帶來不便;因此,我們會盡力使公眾免受工程影響。巿民對我們的工作予以支持和包容,將有助我們持續改善服務。

本網站提供渠務署的資訊,讓市民能多點了解我們的工作。我們歡迎市民透過電郵(enquiry@dsd.gov.hk)表達意見。

 

 

莫永昌太平紳士, 渠務署署長莫永昌太平紳士
渠務署署長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