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持续增加,带来更频繁活跃的经济活动,污水量亦因而上升。

现时,香港的公共污水收集系统为约93%的人口提供服务。这个系统大致包括总长约1 700公里的污水收集系统网络,以及约300座污水泵房处理设施。从住宅、商业和工业处所收集的污水,每天达280万立方米(足以注满1120个标准泳池),进行处理后经深海排放管排出大海稀释和冲散。

以往,新界的新市镇设有现代化的二级污水处理厂,而较旧市区的污水处理基本建设尚未改善,不足以配合香港的发展情况。为配合发展需要并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污水处理基本建设的改善工程,现正按全港污水收集系统复修和改善计划下推行。

实施净化海港计划的目的,是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以分阶段形式推行。根据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的工程,九龙及港岛东北部产生的污水,是经深层污水隧道系统输送到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中央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化学处理,然后排放到维多利亚港西面海域。计划第一期已于2001年12月投入运作。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工程,分第二期甲和第二期乙两阶段︰第二期甲把港岛北部及西南部产生的污水,经深层污水隧道系统输送到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中央处理,然后排放到维港;第二期乙是进行生物处理程序,以进一步改善排放水水质。

ss1.jpg

根据「污水收集整体计划」,全港分为16个污水收集区。我们会按个别污水收集区的情况,更新污水收集系统网络和污水处理设施,以改善整个系统的效能。此外,我们亦会在一些较旧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改善工程。

为改善环境,政府不断投放大量资源发展污水处理基本建设。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和污水收集整体计划,已耗资逾200亿元,日后将需更多资源以推行这些工程计划的其他阶段。我们会继续努力解决水污染问题,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和健康的环境。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