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中环壁画创作过程

深水埗壁画创作过程

2021年1月,渠务署邀得艺术家团队AXE Colours HK为深水埗一期及二期污水隔筛厂,以及香港机铁中环污水泵房的外墙制作壁画,藉此打破大众对辖下设施的刻板印象,同时传递保育讯息。

城市的生态面貌或动或静,或刚或柔。深水埗的壁画以黑鸢、红耳鹎、黑脸琵鹭和大白鹭作为主角,由艺术家用细腻的笔触刻画出它们的神情。墙身从红霞渐变成湛蓝的穹苍,一幅幅鸟儿展翅的剪影跃于眼前,让人联想起这些飞鸟于天际翱翔的英姿。

深水埗壁画(拼贴集)

深水埗壁画(拼贴集)

说到香港的生态,又怎能不提本地河溪? 中环的壁画取材自溪间日常,描绘了大绿蛙和香港瘰螈在叶子之间戏游,以及紫身枝牙鰕虎鱼穿梭在水中植物中的景象,极富生活气息。艺术家展现了本港河溪生物的风采,其笔下的动物活泼灵巧、栩栩如生。

中环壁画(拼贴集)

中环壁画(拼贴集)

中环壁画  中环壁画

中环壁画

近年,渠务署致力结合创意、环保和生态保育,在各工作范畴实践可持续发展。将艺术元素融入渠务设施的设计不仅开拓更广阔的文化生活空间,更促进市民进一步与周边环境连结。

 

壁画中的动物:

黑鸢  红耳鹎  黑脸琵鹭  大白鹭

大绿蛙  香港瘰螈  紫身枝牙鰕虎鱼

 

渠务署过往的壁画创作设施美化工程: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