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大坑东蓄洪计划

大坑东蓄洪计划 

大坑东蓄洪池

大坑东蓄洪池

大坑东蓄洪计划的设计,旨在防止旺角一带因大量雨水从狮子山向南涌下而发生水浸。该区在1997年和1998年先后有严重水浸事故,突显了问题的严重性。随着九龙塘和又一村一带不断发展,使下游的地面径流量增加。即使已有三条雨水干渠排放雨水,仍不胜负荷。

大坑东蓄洪池计划是香港首个大型地下蓄洪计划,涉资约2亿9千万港元。设施包括一个地下容量达10万立方米蓄洪池及一座泵房。大坑东蓄洪计划是把大坑东和该区附近的天然山坡所收集到的雨水拦截,然后暂时储存在大坑东游乐场地下的蓄洪池。这项计划能于暴雨期间大幅减少流到旺角下游的地面径流,从而减轻下游雨水排放系统的负担,以解决该区的水浸问题。

大坑东蓄洪池计划于2004年9月落成启用,并分别在2002年及2012年夺得香港工程师学会的创意大奖及高空绿化大奖优异奖。

2018年1月6至31日,渠务署首次借出辖下大坑东蓄洪池作艺术展览场地,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合办以水为主题的《大禹之后》媒体艺术展览。这次活动反应热烈,共吸引超过10,000名参观人士莅临大坑东蓄洪池。香港艺术家伍韶劲先生创作了充满动感的装置艺术,揭视蓄洪池不为人知的一面,并让大家深思防洪工作的意义。

大坑东蓄洪池《大禹之后》媒体艺术展览

大坑东蓄洪池《大禹之后》媒体艺术展览

大坑东蓄洪池示意图

大坑东蓄洪池示意图

大坑东蓄洪池泵房

大坑东蓄洪池泵房

大坑东蓄洪池泵房内设有2 台离心式主水泵及1 台后备水泵供蓄水池排水用。每台水泵排水量为0.95 立方米/秒,为全满的蓄洪池排水约需15 小时。泵房经遥测系统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遥远监控,无需人员驻守。

蓄洪池泵房的混凝土建筑物被一幅绿色地毯覆盖,而这幅绿色地毯其实是由垂直绿化植物(包括爬墙虎和薜荔)和地面种植植物(包括天门冬、金边虎尾兰和红绒球)编织而成,塑造一个休闲的绿色环境,融入大坑东游乐场之中。

大坑东蓄洪池泵房

大坑东蓄洪池泵房

大坑东蓄洪池泵房垂直绿化

大坑东蓄洪池泵房垂直绿化

大坑东蓄洪池泵房垂直绿化

大坑东蓄洪池泵房垂直绿化

大坑东蓄洪池

大坑东蓄洪池

大坑东蓄洪池

大坑东蓄洪池

大坑东蓄洪池大坑东蓄洪池是香港首个大型地下蓄洪池,兴建于大坑东游乐场的榄球场和其中一个足球场底下,长136米、阔130米,缸内高度为7.5米,容量达10万立方米(大约等于40个标准游泳池)。

大坑东蓄洪计划是一个既复杂又精密的雨水储存工程。大坑东位处排水樽颈的上游,是截取大量雨水的最有利位置,兴建蓄洪池最为理想。大坑东蓄洪计划采用溢流堰系统来运作,在正常情况下,雨水会流入下游地区的现有雨水排放系统,而不会流入蓄洪池。在暴雨期间,雨水会溢出溢流堰,流入蓄洪池内储存。待暴雨过后及下游排水渠内的水位回落后,蓄洪池内的雨水会被抽送到下游的雨水排放系统,排放出海。

因此,蓄洪池的运作效能取决于溢流堰系统及其入水和出水系统的整体配合。如雨水过早从溢流堰溢出流入蓄洪池,会减少蓄洪池接收后期更严重暴雨所带来的雨水的能力。如雨水过迟溢出流入蓄洪池,则可能引致旺角的道路水浸。所以溢流堰的高度和长度必须经过水力分析和精密计算。为增加这个系统的灵活性,溢流堰的顶部有钢制装置,使溢流堰的高度可在5.4米至5.7米内调整。

 

欢迎学校及团体预约参观大坑东蓄洪计划,有关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申请参观渠务署设施

 

有关大坑东蓄洪计划详细资料,请浏览以下网页:

大坑东蓄洪计划网页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