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已经或现正考虑推行的长远改善措施,包括各类大型基本工程,主要分为以下类别∶

  1. 扩建和改善现有排水系统,以增加排水量和更有效收集地面径流;
  2. 进行河道治理工程,以有效排放雨水;
  3. 进行隧道钻挖工程,以便从上游集水区截取雨水,把雨水改道以直接排放入海,避免使下游的排水渠超出负荷;
  4. 建造蓄洪设施暂时贮存上游集水区的雨水,以暂缓高地径流对下游排水系统的影响;
  5. 实施雨水泵房计划,把易发生水浸地方的雨水收集,直接排出大海;以及
  6. 实施乡村防洪计划,包括修建河堤,阻截雨水涌入低洼村落,并加建雨水泵房,以泵走村落内的雨水。

随着这些大型长远结构性措施陆续完成,香港发生严重水浸的风险已大幅减低。

郊区

郊区的长远改善措施,主要涉及河道治理工程特别是流经新界北部容易发生水浸的盆地的河道,并实施 乡村防洪计划 ,为低洼村落提供保障。在本署成立时,位处新界北部和西北部、河水排入后海湾的深圳河网络和元朗及锦田河网络,是最需要进行改善工程的两个河道网络。及至现在,这些大型河道网络的治理工程已经完成多年,区内的水浸风险已大大减低。这些主要排水道的工程竣工后,位处低洼地带的35条村落,碍于天然地貌和现有发展所限,仍有可能发生水浸。为此,本署也完成27个乡村防洪计划,以便为这些村落提供保障。

治河工程

一般而言,天然河流的容量,约只能应付两年一次的河流泛滥。为了增加河流的容量,以应付预计的极端情况,我们需要把河流拉直、扩阔、挖深及设置衬层。深圳河、梧桐河、双鱼河、山贝河、锦田河和平原河的治河工程完成后,大部分易受水浸地方的水浸风险便大大减低。

料壆一段的深圳河已经扩阔
料壆一段的深圳河已经扩阔

落马洲一段的深圳河已经扩阔
落马洲一段的深圳河已经扩阔

接近上水天平山的梧桐河的河道治理工程已经完成
上水梧桐河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

元朗山背河已经扩阔
元朗山背河已经扩阔

 元朗锦田河已经扩阔
元朗锦田河已经扩阔

元朗排水绕道
元朗排水绕道

上水双鱼河的修复工程已经完成
上水双鱼河的修复工程已经完成

乡村防洪计划

如乡郊村落的地势低洼,雨水不能有效藉地心吸力排入主要排水网络,便需实施乡村防洪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在现有村落兴建堤堰,并在下雨时把雨水从堤堰保护区泵至外围的排水渠。迄今,已完成的防洪计划共27个,运作良好。

乡村防洪计划简图
乡村防洪计划简图

元朗马田村的乡村防洪计划在2004年完成
元朗马田村的乡村防洪计划在2004年完成

元朗竹园村的乡村防洪计划在2003年完成
元朗竹园村的乡村防洪计划在2003年完成

元朗壆围的乡村防洪计划在2002年完成
元朗壆围的乡村防洪计划在2002年完成

元朗新田的乡村防洪计划在1999年完成
元朗新田的乡村防洪计划在1999年完成

 

市区

 

一般而言,市区是在进行都市化过程时铺设雨水排放系统。在一些旧区和老化市区(例如旺角和上环),现有的雨水排放系统是过去百多年间随城市发展逐步建设起来。过去多年,虽然我们已对这些排水系统进行各项修建、改善和扩展工程,但市区部分排水系统仍未能符合现时的防洪标准。

在市区进行排水系统改善工程,需面对另一类建造问题。香港大部分道路下面是密密麻麻的公用设施,例如电缆、电话线、电视电缆、煤气喉管、水管等。传统的排水工程,施工技术需经开挖,难免需要在现有地下公用设施底下施工,因此会对交通造成影响,为市民带来不便。

由于在旧市区以开坑法进行排水工程会造成严重影响,又有不少限制,例如空间不足、交通及设施改道问题,所以,我们设法减少进行这类工程。除更广泛利用无坑挖掘技术敷设排水管外,我们采纳了更多创新的改善方案,包括采用雨水排放隧道以截取和输送雨水,以及建造地下 蓄洪池暂时贮存雨水。

 

雨水排放隧道

下暴雨时,大量雨水会瞬间沿山上已铺筑地区和斜坡流到市区,可能造成水浸。要解决这些问题,雨水排放隧道是一个有效方案把从高地收集得的雨水改道,直接排放出海或河流。采用这个方法,可减少雨水流入下游市区的现有排水系统,从而降低这些地区的水浸风险,又无需进行大规模的传统排水工程,可避免对交通的影响及公众的滋扰。


采用雨水排放隧道把雨水改道示意图


目前,我们正运作4条雨水排放隧道,即启德雨水转运计划、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荃湾雨水排放隧道和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

雨水排放隧道位置图

三项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位置图

 

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 荃湾雨水排放隧道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

 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的隧道钻挖机

荃湾雨水排放隧道的隧道钻挖机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隧道钻挖机

 

蓄洪池

蓄洪池是控制雨水径流流量的常用雨水管理方法。运作原理是把部分来自上游的地面径流临时贮存,并容许少量水流流向集水区下游。这样,可把雨水流量控制在下游排水系统的容量内,从而纾缓下游排水系统的压力。

当下游排水系统的容量不足以应付上游发展而增加的洪峰流量时,便会采用蓄洪池的方法。都市发展通常是由下游开始。当上游地区进行开发而下游地区经已完全都市化,采用传统的方法在下游的繁忙道路施工改善现有排水系统会严重滋扰交通和公众,加上大量地下公用服务设施,亦大大限制渠务设施的建造工程。大坑东蓄洪计划和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分别是西九龙雨水排放系统改善计划和跑马地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的一个主要部分,建造的目的是解除旺角、跑马地及湾仔低洼地区一带的水浸威胁。

大坑东蓄洪池示意图 大坑东蓄洪池内
大坑东蓄洪池示意图 大坑东蓄洪池内

 

永乐街位于受海水倒灌影响的低洼地带,过去曾是中西区的水浸黑点。为了长远解决该处的水浸问题,我们已建造水闸防止海水倒灌,并在上环中港道兴建一个地下蓄洪池和泵房,为永乐街的雨水提供一条新排水途径。

上环地下蓄洪池示意图 上环地下蓄洪池
上环蓄洪计划示意图 上环蓄洪计划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