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转废为「肥」

本署护养河道及绿化地带时,会产生园林废物。园林废物又称为绿色废物或园圃废物,包括各类植物废物,如剪草的草屑、树叶、矮树和灌木、杂草、树枝和细枝、树干和切花等。

 

园林废物

 

为促进资源循环再利用及支持可持续发展,本署北区军地渠务维修站试点堆肥设施于2017年投入运作,部分北区河道护养工序产生的园林废物,经过适当的处理后,会被转化为堆肥物料作一般园艺之用。

 

北区军地渠务维修站试点堆肥设施

 

堆肥的形成

堆肥的原理是利用发酵及微生物降解,在一定的人工条件控制下,把有机物质转换成对植物有益的腐植质。园林废物转化成可用堆肥需时约10至20星期,实际时间视乎天气及园林废物的湿度而定。转化期间,园林废物须保持适当的湿度(约50%-70%)和温度(约35 ℃ -65 ℃) ,以提供足够的水分让堆肥中的微生物顺利繁殖和加快微生物的新陈代谢速度。

 

自然风干堆肥

 

此外,充足的氧气亦能帮助加促分解过程。因此,在首三星期,园林废物须人手每日翻动,其后则每星期翻动一次。最后,园林废物变成深褐色、带泥土气味,便代表完全腐熟,可作堆肥。为确保堆肥的质量,我们亦会为堆肥物料抽样化验。

 

园林废物须人手翻动,以提供足够氧气帮助加促分解过程

 

完全熟成堆肥物料

 

堆肥的用途

由于堆肥的原材料(园林废物)主要是草叶,没有混合动物有机物质,因此较适合用作土壤改良剂,改善土壤结构及保水能力,同时调节土壤酸硷度,与市面出售的土壤改良剂成效相若。

 

经北区军地渠务维修站试点堆肥设施制成的堆肥物料,除了供本署设施的绿化地带使用,还会免费提供予新界十多所学校作一般园艺之用。

 

渠务署堆肥物料

 

渠务署堆肥物料使用建议

  • 堆肥物料含有植物所需要的营养和微量元素,可令泥土内的养份得到全面的补充。
  • 使用前,请先将植物附近的杂草清除,否则杂草会将养份抢去。
  • 切勿施用大量堆肥物料,引致营养过盛。
  • 堆肥物应该施于植物周围,以不接触植物为佳,以免烧伤植物。
  • 使用后,应浇水至泥土表面湿润。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