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电邮本页下载报告摘要列印本页
 

渠务署主要职责

「夏天为大地带来雨水,疏导雨水,需要畅通的渠道……」不论是处理污水或疏导雨水,都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署致力提供世界级的污水和雨水处理排放服务,面对日益频繁的极端天气,本署会不断加强应对能力,为市民缔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Corner Corner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2016-17年度防洪概要 icon

  • 巡查逾2,200公里的雨水渠及河道
  • 进一步剔除黄竹坑道与南朗山道交界的水浸黑点
  • 现正检讨大屿山及离岛、沙田及西贡、大埔和香港岛北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

2016-17年度污水处理概要 icon

  • 1,015
    年度污水总处理量(百万立方米)
  • 93.5%
    公共污水收集网络覆盖(占人口百分率)
    以有缴付排污费的住宅水务帐户计算
  • 1,755
    污水收集网络总长度(公里)
  • 304
    污水处理设施总数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网络

本署现时管理逾4,100公里地下雨水渠及污水渠,这些渠管平均使用年期为29年,当中已使用30年或以上的渠管长逾1,800公里,不少出现老化及损耗情况。我们设有定期检查计划,以监察管道状况,并按需要进行复修工程。2016-17年度,我们复修了总长约22公里的雨水渠及污水渠,费用约1亿3千8百万元。

一些严重耗损的渠管或会塌陷引致土壤流失而路陷,这不但会影响渠管正常运作,亦对交通、环境及公众安全带来影响。有见及此,我们正致力推行风险为本的全港性修复老化雨水渠及污水渠工程计划,分阶段勘查及修复被评为高风险的渠管。与此同时,我们会研究及采用先进技术,务求更有效地保养管道网络,以及提高工程的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