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5-16

渠务署主要职责 / 污水处理概要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体]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关爱员工 | 完成目标 |

渠务署主要职责之下章节

[污水处理概要] [防洪概要]

渠务署矢志提供世界级的雨水排放及污水处理服务,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年内,香港历来最大型的环保基建项目「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设施全面启用,将会全面提升维港的水质,为市民缔造更宜人的环境丶更美好的生活。

2015-16污水处理概要

污水收集丶处理及排放是渠务署核心服务之一。透过采用不同的污水处理程序和先进技术,可去除污水中大部分的污染物丶有毒物质和细菌。我们一直致力提升污水处理服务的效率及质素,以保护本港海域的水质。

  • 渠务署辖下共有300所污水处理设施
  • 年内污水总处理量约为10 亿立方米,每日平均处理量约为280 万立方米
  • 公共污水收集网络长度达1,700公里,服务香港约93%人口 1
  • 年内共处理约393,000公吨污泥
(1) 以用水用户计算

2015-16年度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section5_chart2.jpg]

专业的化验室服务

渠务署辖下设有多个化验室,提供专业及高质素的化验服务,确保污水处理过程达到法定要求。沙田中央化验室和昂船洲化验室自1999年起相继获得香港认可处颁发「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证书。在2015-16年度,沙田中央化验室增设了一部自动化生化需氧量测试仪器,成为加强化验室自动化的一项试点,而年内化验室的认可测试项目达到26项。

我们日常进行的测试超过14个种类,而在2015-16年度就完成超过261,000项分析。有关主要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水质分析结果,可浏览我们的网页。

[section5_2_1.jpg]

自动化生化需氧量测试仪器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网络

渠务署现时管理超过4,500公里的地下雨水渠及污水渠,当中不少出现老化及损耗的情况。我们设有定期检查计划,以监察管道的情况,并按需要进行复修工程。在2015-16年度, 我们复修了总长约22公里的雨水渠及污水渠,工程费用约为7,400万元。

由于预计未来需要复修的管道将日益增加,我们会推行长远及全港性的更换及复修策略,务求更完善地管理地下渠务管道。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研究及采用各种先进更换及复修技术,务求有效保养管道网络,并提高工程的成本效益。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设施全面启用

「净化海港计划」是香港历来最庞大的环保基建项目。计划透过收集和处理维港两岸的污水,改善维港水质。计划分两期进行,建造工程历时20载,总费用高达258亿元。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设施于2015年12月19日全面启用,标志着维港的水质将会全面提升,同时见证「净化海港计划」踏入新里程。自此,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污水将全部输送到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和消毒,再排放到维港以西海域。

工程利用超卓技术打破限制,在深达海平面以下160米建造合共超过44公里长的深层污水隧道,并提升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量至每年9亿立方米,足以为超过500万名香港市民提供污水处理服务。

[section5_chart2.jpg]

[section5_chart2b.jpg]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第一期工程

  • 于1994年展开,2001年12月投入运作
  • 处理75%源自维港两岸的污水

工程包括:

  • 兴建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 建造长约23 公里的深层污水隧道,把九龙和港岛东北部产生的污水输送到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
  • 改善位于青衣丶葵涌丶土瓜湾丶观塘丶将军澳丶筲箕湾及柴湾合共7 间现有基本污水处理厂

第二期甲工程

  • 于2009年展开,2015年11月全面启用
  • 处理馀下25%源自港岛北部和西南部的污水

工程包括:

  • 建造长约21 公里的深层污水隧道,把港岛北部和西南部产生的污水输送到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
  • 改善位于港岛北部及西南部合共8 间现有基本污水处理厂
  • 扩大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并加建消毒设施

[section5_2_3.jpg]

「净化海港计划」概览

净化海港计划里程碑

为了改善维多利亚港水质,净化海港计划(前称「策略性污水排放计划」)于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分阶段展开,用以收集及处理维港两岸区域的污水。这项世界级环保基建项目第一期及第二期甲现已启用。

[section5_2_4.jpg]

净化海港计划里程碑

净化海港计划之亮点

[section5_2_20.jpg]

香港历来最庞大的环保基建项目

[section5_2_21.jpg]

全球最深污水隧道

[section5_2_22.jpg]

亚洲最长的极深层污水隧道

[section5_2_23.jpg]

世界最大的化学强化一级污水处理厂

[section5_2_24.jpg]

最地尽其用的化学强化一级污水处理厂

[section5_2_26.jpg]

香港横跨最多区域的环保基建项目

[section5_2_25.png]

全球化学强化一级污水处理厂中最强的泵水系统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输送系统

污水输送系统是「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一项主要工程,由相连的污水隧道网络及竖井组成,收集所得的污水会经由全长约21公里的深层污水隧道,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section5_2_6.jpg]

隧道竖井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收集及处理过程

  1. 收集及为污水进行基本处理(即隔筛和除砂处理)。
  2. 污水经由深层污水隧道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3. 污水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
  4. 污水进行消毒程序(去除污水中超过99%大肠杆菌)。
  5. 经处理的污水最后排放到维多利亚港西面海域。

[section5_2_7.jpg]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收集及处理过程之切面图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另一项核心工程为改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强化一级污水处理厂,该厂的污水处理量达每日245万立方米,相等于约1,000个标准游泳池的容量。

污水到达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后,主泵房会把污水从深层污水隧道抽到地面进行处理。新的主泵房是全球最大的地下污水泵房之一,直径55米丶深40米。新主泵房内安装了8台大型污水泵,每台泵每秒能输送4立方米污水,相当于只需约1分钟便能填满一个标准游泳池。

当污水被输送回地面后,会于沉淀池进行化学强化一级污水处理。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双层沉淀池设计以减少用地,故此,该厂房虽只占地10公顷(约半个维多利亚公园的面积),却可为570万人提供服务。

[section5_2_8.jpg]

二号主泵房

[section5_2_9.jpg]

污水泵

[section5_2_10.jpg]

化学强化一级处理池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亦设有新污泥脱水设施,备有14台离心机去除污泥中的水份,把污泥的固体含量由2%提升至32%,每日共可处理1,200吨污泥。此外,第二期甲建造了两艘污泥船「净港一号」及「净港二号」,以海路把污泥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运送往屯门污泥处理设施T.Park[源. 区]进一步处理,大大减少于陆路运送污泥时可能对附近居民产生的气味滋扰。

「净港一号」及「净港二号」成为全港首创「柴电推进」的环保货柜船;在泊岸后会从岸上取电,不会燃烧柴油,达致靠岸时零排放的效果,使近岸环境空气质素得以提升。相比一般船只,两艘污泥船每年共可减少排放130公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6,000棵树木一年的吸碳量。

[section5_2_11.jpg]

离心机

[section5_2_12.jpg]

净港一号

截污转流设施启用(2015年9月24日)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截污转流措施正式启动,分阶段把维多利亚港只经基本处理的污水截流,并转送到新扩建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作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当中,位于湾仔东基本污水处理厂的截污转流程序首先展开,及后位于港岛北和西南面的7间基本污水处理厂亦陆续启动该程序。启动截污转流措施,亦标志着新扩建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服务。

[section5_2_13.jpg]

渠务署署长启动截污转流措施

[section5_2_14.jpg]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联同一众主礼嘉宾主持「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启用礼

[section5_2_15.jpg]

主礼嘉宾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视察

[section5_2_16.jpg]

湾仔东基本污水处理厂的污水转流到旋涡型竖井

[section5_2_17.jpg]

污水首次流入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新沉淀池

净化海港计划带来的裨益

第二期甲设施启用后,所有来自维港两岸的生活污水,都会经过处理及消毒后才排出维港,去除污水中超过99%的大肠杆菌,70%生物需氧量及80%悬浮固体,相当于每日回收800至1,000吨污染香港水域的污泥。水质得到显着改善,令停办多年的维港渡海泳可于2011年于维港东部复办。另外,荃湾以往暂停开放的部分泳滩,亦由于水质得到显着改善,现时已全部重新开放予公众使用。

[section5_2_18.jpg]

维港渡海泳

[section5_2_19.jpg]

重开荃湾泳滩

规划丶设计及兴建新的污水处理设施

搬迁深井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

将深井污水处理厂迁往岩洞,可腾出现址约1.1公顷土地,作有利民生的用途,为社区带来裨益。2014年12月,我们为计划批出一项可行性研究顾问合约,费用约为1,000万元。合约研究范围包括初步技术和影响评估丶拟备工程设计大纲丶制定施工策略和时间表,以及进行公众参与及谘询活动。

[section5_2_27a.jpg]

深井污水处理厂现址

目前进度

可行性研究顾问合约已批出,现正进行勘测及相关的可行性研究工作,预计在2016-17年度完成。

搬迁西贡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

将西贡污水处理厂迁往岩洞,可腾出现址约2.2公顷土地,作更有利及合适的用途。2014年8月,我们为计划批出一项顾问合约,研究范围包括计划的可行性丶初步技术和影响评估丶公众参与活动,以及工地勘测。

[section5_2_27.jpg]

西贡污水处理厂

目前进度

此计划现正与土木工程拓展署相连的填海计划同步进行。第1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以及工地勘测经已完成。顾问合约将于2017年度完结。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

将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往岩洞,可腾出污水处理厂现址约28公顷土地,作有利民生用途;搬迁计划亦会提升区内的生活环境。

[section5_2_28.jpg]

目前进度

我们已为项目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估,地质勘探亦进展良好。我们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5月期间进行了第3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向公众阐述环境影响评估的结果及初步施工安排。项目的设计工作正在进行,我们会致力尽早完成相关工作,并尽快展开工程。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为配合北区的迅速发展,我们将会分阶段提升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并提升污水处理级别至三级水平,以保护后海湾的生态环境。我们亦藉此机会改善污水处理厂外观,提升其水资源保育教学功能,将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打造成为一个具标志性的设施。

[section5_2_29.jpg]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目前进度

项目的前期工程(包括为随后主体工程而替部分处理设施进行的升级工程)已于2015年7月开展。而主体工程的详细设计顾问合约亦已于2015年5月开展。

吐露港地区污水收集系统建造工程

我们于沙田及大埔区进行污水系统工程,以改善吐露港的水质及11个未有敷设污水设施地区的卫生情况。工程包括在沙田九肚建造一所污水泵房,以及为沙田9个和大埔2个未敷设污水设施的地区敷设长约12公里的污水渠。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13年动工,预计于2017年9月完成。

梅窝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为配合未来发展的需要,我们正于梅窝污水处理厂进行改善工程,将污水处理量从每日1,190立方米增加至每日3,700立方米。工程亦包括提升污泥处理及除臭设施,以及园林绿化工作。

[section5_2_30.jpg]

梅窝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12年动工,预计于2017年完成。

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

渠务署多年来致力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藉以改善乡郊地区的卫生环境及其附近水体的水质。目前建造中的乡村污水工程,分别位于北区丶大埔丶沙田丶元朗丶屯门丶西贡及离岛。

目前进度

截至2016年3月,我们已为170多条乡村铺设了公共污水渠,亦正为另外80多条乡村筹备相关工程。目前,尚有240多条乡村的工程在规划和设计之中。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概要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计划」根据「污染者自付」原则,自1995年4月1日起实施。所有已接驳至公共污水渠之建筑物的用户均须缴付排污费。污水处理服务费包括排污费和工商业污水附加费两种,而现时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行业共有27类。

客户查询

渠务署的服务,不论是污水处理或雨水排放,均与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市民得到更优质的服务,我们除了不断提升辖下设施的表现,亦提供多项常规服务回应市民的需要。2015-16年度,我们共接获6,719个有关污水处理服务的电话及书面查询,当中我们在收到所有书面查询后一个月内已作正式回复。

2015-16年度收到的各类书面查询

[s5_chart2.png]

账单及用水量统计数字

全港约有291万个自来水用户,其中大约269万个用户须缴付排污费。非住宅用户中,约有25,800个用户属于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27个指定行业。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所属行业的分布见下图。

2015-16年度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的所属行业

[s5_chart3.png]

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及排污比率

非住宅用户如认为其所排放的污水浓度或排污比率低于法例所列明的相关数值,可申请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或排污比率,获重新评估的收费率有效期为3年。

2015-16年度申请重新评估化学需氧值的所属行业

[s5_chart4.png]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体]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关爱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6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