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關愛員工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關愛員工之下章節

[員工培訓與發展] [職業安全與健康] [員工康樂活動]

[banner9.jpg]

多年來,我們為員工提供不同培訓,讓他們在渠務署發展個人專長和事業,並積極回饋社會。同時,我們亦致力為員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並安排各類康樂活動,照顧他們的身心健康。

員工培訓與發展

我們深明員工培訓對部門持續發展至關重要,因此於2014-15年度為員工舉辦共618項培訓活動,包括入職培訓、內部培訓、職務考察及海外會議等,以提升其能力。

本署員工年內的平均培訓時數為31.8小時,遠超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2014年僱員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公布的全港僱員平均培訓時數(17.5小時)。

員工平均培訓時數

[s9_chart1.jpg]

培訓

我們會為新同事安排入職課程,讓他們了解部門工作和熱心服務市民的承諾。

2014-15年度,我們為203名新同事舉辦5次入職課程。

職業安全與健康培訓

2014-15年度,我們舉辦兩節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內部審核員培訓課程,共有44名員工參加。

同年,我們亦為逾310名員工舉辦多達14類職安健培訓活動,相關課程參加人數如下:

項號 課程名稱 受訓人數
1 污水處理廠作業基本職安健講座 69
2 顯示屏幕設備評估合格證書課程 2
3 工場噪音評估合格證書課程 2
4 建造業工作安全 14
5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隻咬傷 59
6 用電安全 27
7 叉式起重車新手操作員課程 17
8 叉式起重車操作員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 25
9 化學品安全處理 37
10 安全使用磨輪 10
11 安全施工程序 9
12 樹藝工作職安健工作坊(雨天) 3
13 輻射防護訓練(一天) 27
14 輻射防護訓練(半天) 14
總數 315

2014-15年度舉辦的其他安全培訓課程:

項號 課程名稱 天數 受訓人數
1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1 161
2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1 139
3 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建築工程) [建造業平安卡重溫課程] 1 215
4 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建築工程) [建造業平安卡重溫課程] 0.5 77
5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安全訓練課程 1 201
6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課程 1 126
7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安全訓練覆證課程 0.5 172
8 密閉空間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覆證課程 0.5 81

海外職務考察

我們除安排本地培訓課程外,亦為員工提供海外考察機會,讓他們與外地工程專家交流,繼而借鑒成功經驗,引進先進科技,提升部門服務質素。

應對挑戰:地區極端氣候研討會

2014年11月,渠務署同事前赴曼谷,出席國際水協會舉辦的「應對挑戰:地區極端氣候研討會」,與各地代表交流應對氣候變化的經驗,並探討水浸對公眾帶來的威脅及損失,以及乾旱對亞洲國家的影響。署方將積極制訂政策、改善渠務設施的設計,以及加強公眾意識,以減低氣候變化的影響。

[section9_photo1.jpg]

研討會盛況

[section9_photo2.jpg]

分組討論應對氣候變化的對策

英國樹木管理工作

2014年11月,渠務署連同其他政府部門人員遠赴倫敦,就城市綠化及樹木管理進行經驗考察。我們到訪當地多個專責綠化及管理樹木的政府部門、組織和樹藝專業團體,一起探討相關議題,包括訂立樹木法的困難、樹木風險評估工作、設立基金資助社區植樹及樹木護養計劃等。

[section9_photo3.jpg]

考察團參觀當地苗圃

南韓和內地的廚餘與污泥共同消化設施及污水處理廠

2015年3月,渠務署同事前赴南韓和內地,參觀多所廚餘處理設施及採用廚餘與污泥共同消化技術的污水處理廠,不但深入了解有關技術和經驗,更實地觀察廠方把市內廚餘和污泥運往處理設施的過程,所得資訊有助香港就引進有關技術進行可行性研究。

[section9_photo4.jpg]

南韓釜山水營污水處理廠的廚餘處理設施

[section9_photo5.jpg]

中國雲南省昆明市的中央廚餘與污泥共同消化設施

南韓尼龍壩製造廠和相關工程

2014年年底,本署同事前赴南韓考察尼龍壩製造廠和兩項相關工程的工地,為日後重建元朗明渠的尼龍壩取經。考察團深入認識製造無縫尼龍壩的最新技術和大型熱壓機,並與尼龍壩工程人員交流,獲益良多。

[section9_photo6.jpg]

南韓慶尚南道一條支流的尼龍壩

[section9_photo7.jpg]

渠務署同事與尼龍壩工程人員合照

廣州京溪膜生物反應器污水處理廠

2014年9月,渠務署同事前赴廣州京溪參觀内地首設的膜生物反應器污水處理廠,並與當地有關部門探討該廠設計,以了解廠房運作和維修事宜。

[section9_photo8.jpg]

渠務署代表與廠房生產部人員合照

[section9_photo9.jpg]

廠房生產部部長郭海鴻先生講解廠房的運作流程

親善探訪

本署自2013年6月起展開為期兩年的親善探訪計劃,以加強管方與前線員工的溝通。截至2015年3月,本署首長級人員共進行22次親善探訪,到訪30處辦公地點與員工暢談交流。

[section9_photo10.jpg]

親善探訪情況

[section9_photo11.jpg]

親善探訪情況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25周年誌慶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5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