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报告摘要

环境管理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25周年志庆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关爱员工 |

渠务署在推行每项工程计划时,均非常重视环境管理,致力让香港成为宜居城市。我们近年积极推行蓝绿建设,除以环保作业方式施工外,同时特别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态环境,并透过于辖下设施实施各类减排节能措施,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蓝绿建设

渠务署积极实践活化水体的意念,透过蓝绿建设为市民建设草木繁茂和水景优美的环境,让市民有更多机会亲近水体,学习珍惜天然资源。

[s6_highlight1.jpg]

蓝绿建设 蓝是指河道水体,绿则指绿化景观。建设集自然环境、小区特色和现代化功能于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title="蓝绿建设 蓝是指河道水体,绿则指绿化景观。建设集自然环境、小区特色和现代化功能于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活化河道 改善生境

我们在河道工程中试验不同的生态保育措施,以减低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设计河道改善工程时,我们尽量保留河道的自然生境,包括保留河道的自然走向、尽量避免使用混凝土建造排水道,以及保留河床原有的泥土。

[es_section6_photo1.jpg]

于西贡蚝涌河利用天然物料建造的鱼梯

[es_section6_photo2.jpg]

大埔林村河改善工程采用碎石河床的设计

活化市区明渠 创造公共空间

渠务署在进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发展区的排水规划中,融入活化水体的意念,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环境。香港土地弥足珍贵,活化后的市区河道明渠可带来更多公共空间,让市民走近水体,于河边漫步、缓跑、踏单车。

[es_section6_photo3.jpg]

现时的观塘敬业街明渠与周边环境

绿化天台工程

绿化天台不但能够美化建筑物外观,同时可以改善空气质素、降低室内温度及减少建筑物的耗能量。于2014-15年度,我们在辖下5所厂房完成了天台绿化工程,并种植了570棵树及370,000丛灌木。

[es_section6_photo4.jpg]

大埔船湾雨水泵房

[es_section6_photo5.jpg]

九龙湾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屯门望后石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位于屯门龙门路以南,于设计时加入了多种绿化元素,以美化厂房环境及改善景观。

污水厂占地约44,000平方米,超过3成面积为绿化地带,达15,000平方米,当中包括接近2,000平方米的绿化天台、100平方米的垂直绿化、混凝土草格地面及植林区。

我们在改善工程中保留了原有的240棵树木,并且在植林区内栽种了11个本地原生乔木品种、共约270棵树。另外,我们亦种植了约229,000株灌木,这不仅加强绿化及屏蔽效果,同时令厂房变得苍翠柔和,更融入周遭环境。

[es_section6_photo6.jpg]

屯门望后石污水处理厂

[es_section6_photo7.jpg]

地面绿化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渠务署辖下共有超过330座污水处理厂及泵房,每年处理超过10亿立方米污水。这些设施的运作会消耗能源,间接排放温室气体及令气候变化加剧。为缓减温室效应,渠务署近年致力加强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进行碳审计

我们持续为辖下厂房进行碳审计,确定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并藉降低耗能、提高效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展望未来,我们会为更多厂房设施及建造工程项目进行碳审计。

渠务署7所主要污水处理厂的碳排放量

厂房名称 2013年总碳排放量 (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39,589
沙田污水处理厂 22,138
大埔污水处理厂 11,481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8,441
赤柱污水处理厂 2,561
西北九龙基本污水处理厂 1,219
西贡污水处理厂 1,452

实施多项节能措施

我们实施多项措施,包括在污水处理厂内采用电热联供设施,以及将各厂房内的光管及户外照明灯,分别更换为发光二极管灯和感应灯,以节约能源。

[s6_highlight2.jpg]

在过去8年,我们成功节省超过1,250万度电(相当于减碳约8,750吨)

使用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

我们现时在辖下设施,包括元朗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沙湾基本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太阳能光伏系统,为厂内设备提供电力。

[s6_highlight3.jpg]

安装在厂内的太阳能光伏板,总发电容量为153 千瓦,年输出总电量则为135,000度电。

将生物气转化为能

我们在辖下设施安装电热联供发电机及微型涡轮系统,利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发电,从而提高整体的能源效益。

[s6_highlight4.jpg]

2014-15年间我们利用生物气体所产生的电力约有2,800万度电,较2010-11年上升约12%。

使用电动车

电动车没有任何直接废气排放,有助改善香港路面的空气质素。我们累积了应用电动车的经验,并计划在日后更广泛使用。

[s6_highlight5.jpg]

于2015年3月,我们正合共使用16部电动车,数量比两年前增加一倍

[es_section6_photo8.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动车

水资源管理

全球的水资源日趋短缺,本署因此积极为雨水回用及再造水应用,进行先导研究及试点工程。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是香港率先采用先进水力数学模型技术的工程项目,达至更精确的防洪工程设计,更有效地节省水泵的耗电量、建筑成本和时间,做到防洪与环保兼备。

[es_section6_photo9.jpg]

跑马地游乐场的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再造水应用

再造水应用是全面水资源管理的措施之一,是指利用再造水取代食水作非饮用用途。现时,渠务署采用污水净化技术,把经过一般污水处理的排放水,进一步净化至可作非饮用用途的「再造水」水平。

[s6_highlight6.jpg]

在2014-15年度,渠务署每日生产约1,560立方米的再造水,用以清洗厂房、灌溉园林、冲厕及稀释化学品。

[es_section6_photo10.jpg]

位于沙田污水处理厂内的再造水设施

绿色办公室

为改善渠务署的环境表现,我们除了为辖下工程及污水处理设施注入环保元素外,亦致力在渠务署总部实践绿色办公室的概念。推行相关政策及措施有助培养员工的环保意识,推动渠务署的环保文化。

环保采购

渠务署全力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于2014-15年度,我们采购了多项符合环保规格的产品,包括电器用品以及办公室耗材。

节约能源

要降低办公室的耗电量,实有赖同事共同努力,适当地使用灯具、冷气及办公室设备。我们的办公室用电量持续录得减幅,2014-15年度的耗电量较2010-11年减少约6.8%。

废物管理

我们设立了回收站,回收打印机碳粉盒、充电池、废纸、塑料和金属容器等;近年更积极推动「无纸会议」,于会议中使用电子产品阅览简报及文件,节省纸张。于2014-15 年度,我们的用纸量较2009-10 年度减少约29%。

[es_section6_photo11.jpg]

推广绿色文化

渠务署一群有志推广环保及绿色生活的员工,组成了环保先锋,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中推广环保,并鼓励其他同事改变日常习惯,投入绿色生活。环保先锋队于2014年11月举办了第2届绿色耕种比赛,共吸引了25支队伍参加。

[es_section6_photo12.jpg]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25周年志庆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关爱员工 |

(c) 版权所有 2015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