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报告摘要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渠务署的工程顾问及承建商,除了在执行工程项目中担当重要角色外,亦以丰富经验与我们共同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表现。为促进各方合作,我们设立了周全的系统和指引,并持续探索多角度及崭新的合作模式。年内,我们进一步采用「新工程合约」,并继续推行多项计划(包括工地考察及经验分享会),加强与工作伙伴的合作。

推广职业安全与健康

我们成立了由副署长领导的「安全督导委员会」,专责审视和改善部门有关职业安全与健康的表现。委员会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与承建商携手推广及改善职业安全与健康。今年,我们继续与承建商合作推行多项安全措施,务求提升渠务署辖下工地的安全表现。

工地考察及经验分享会

我们安排工地考察,为工作伙伴提供机会,观摩业界典范,并交流工地安全的经验心得。此外,本署亦举办了多次经验分享会,探讨有关工地安全的不同课题,包括引致事故的潜在因素、安全指引和工作守则等。

本署同事、驻工地督导人员和承建商代表,参观北区及吐露港区域污水收集系统─污水泵房及主干渠改善工程的工地

本署同事、驻工地督导人员和承建商代表,参观北区及吐露港区域污水收集系统─污水泵房及主干渠改善工程的工地

本署同事、驻工地督导人员和承建商代表出席经验分享会

本署同事、驻工地督导人员和承建商代表出席经验分享会

工地整洁奖励计划2014

要改善职业安全与健康表现,除了提高本署人员、工程顾问及承建商的安全意识外,亦须保持工地整洁。自2004年起,我们每年均举办「工地整洁奖励计划」,鼓励本署同事、工程顾问及承建商合作,加强工地整洁。今年参与奖励计划的51支队伍,均取得「良好」级别或以上的表现。

「总冠军大奬」工程团队合照

采用「新工程合约」

本署积极采用「新工程合约」,鼓励伙伴合作的文化。相比传统的工程合约,「新工程合约」提倡有关各方紧密合作、共同管理及分担风险。此模式有助提高施工效率,避免争拗,以减低工程延误所带来的风险。

继全港首项采用「新工程合约」模式的政府工程项目-西贡福民路明渠改善计划顺利完成,我们现正致力将此模式推广至其他项目,包括机电工程的工程合约、工程顾问协议,以及保养维修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