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處理服務收費計劃在一九九五年四月推出。污染者須按其排出的污水量及水質,支付污水處理服務的費用。自從收費計劃實施以來,收費水平一直維持不變。但由於經濟下滑,政府由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和由二○○三年八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寬減部份的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


客戶查詢
在二○○三至○四年度,我們接到並圓滿解答約9,700宗電話查詢、3,400宗書面查詢及220宗市民親臨服務中心提出的查詢。本年度的查詢個案比往年上升,主要是由於本年度我們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商業分類問卷調查。

下圖是二○○三至○四年度所接到各類書面查詢的數量。在二○○三至○四年度,在接到書面查詢後一個月內發出正式回覆的個案超過99%(服務目標為95%)。





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及排污比率
非住宅用戶如認為他們排出污水的濃度或排污比率,比法例所列明的數值為低,可申請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或排污比率。在二○○三至○四年度我們共收到638宗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的申請和64 宗重新評估排污比率的申請。而在二○○三至○四年度獲得批准的個案,則分別為571宗和41宗。下圖是二○○三至○四年度各種行業申請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的情況。



行業重新分類
如用戶改變行業或認為原定的行業類別不當,可申請覆檢。二○○三至○四年度,我們共處理364宗行業重新分類的個案。

由於有些用戶在水務監督的記錄內的行業分類有錯誤,所以間中會有一些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用戶仍未登記。我們正努力找出應付但未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用戶。在二○○三至○四年度,我們共發現1,467個這類的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新繳納戶(包括商業分類問卷調查的結果)。


帳單及用水量統計數字
全港自來水用戶約有259萬個,其中大約239萬個須繳付排污費。渠務署負責核實用戶的居所是否已接駁至公共污水收集系統,而須繳付排污費,水務監督會備存用戶的排污費資料及發出帳單。

非住宅用戶中,約有17,000個用戶經營污水處理服務(工商業污水附加費)規例所指定的30種行業之一,因此須額外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下圖是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的類別。



從一九九八年四月起,我們加強了追收欠款的行動。在二○○四年三月底,共有969個仍然使用服務的用戶和1,287個終結用戶逾期未繳費,總欠款分別為五百萬和一千四百八十萬。在二○○三至○四年度,我們共發出約2,000份停止供水令和約1,040封追收欠款的信件,並把約140宗個案交收律政司採取法律行動,結果成功追討超過五百六十六萬元。


收入及開支
過去五年污水處理服務經營帳目的收支摘要見下表。

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總收入過去各年大致穩定,主要是因為自引入污水處理服務費後的收費水平一直維持不變。但在二○○一至○二年、二○○二至○三年和二○○三至○四年的總收入卻較之前的兩年低,原因是在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和及後在二○○三年因應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而作出的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寬減。另一方面,二○○三至○四年總開支則較去年減少二百萬元。因此,污水處理服務於二○○三至○四年的虧損為十億二千一百萬元。

* 包括有關污水隧道工程承建商須繳付與政府的合約糾紛調解款項七億五千萬元。
# 二○○三至○四年數據祗屬暫定性質,有待污水處理服務帳目委員會確認。截至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污水處理服務經營帳目將會在污水處理服務帳目委員會確認後,在渠務署的網頁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