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重點
環境是香港的重要資產。本署全面致力在我們的計劃和運作中結合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我們的新工程計劃其中三項–元朗排水繞道、平原河修復計劃和昂坪污水處理廠,說明了我們為實現這些目標所作的努力。這些工程計劃特別著重加強生物多樣化,以及工程與周圍環境的融合。

元朗排水繞道
元朗排水繞道是一條新近建成的排水道,用以將元朗東南面的雨水引進錦田河,以減少元朗市中心及其他低窪地區的水浸風險。

我們明白錦田河下游不同生態群落各有其價值,因此這項防洪工程將結合兩項生態環境–人工濕地和水道生態池。

人工濕地
我們會改善排洪繞道和錦田河匯流北面幾個已棄用的魚塘,使成為7.9公頃的濕地,其中包括6.4公頃不同深淺的沼澤、1.2公頃的蘆葦圃和0.3公頃的過濾磚。



不同的水深造成了多種生態龕。深水沼澤為較大的魚類和相關的禽鳥群提供棲息地,而低淺的沼澤最適宜供涉水鳥類覓食。種植沼澤植物將有助動植物培植過程,使昆蟲、水生無脊椎動物、魚類、兩棲動物、爬蟲類和雀鳥等會移居至濕地。人工濕地的生物種類因而會大大超越原來魚塘的生物多樣性。

繞道的水會先流經過濾磚再流入蘆葦圃,過濾磚的作用好比生物過濾器,可助有機物分解。蘆葦圃更可用作有效的淨化器,用以吸收養料。過濾磚和蘆葦圃可為沼澤供應源源不絕的清水。

我們亦會在濕地建造兩個蝙蝠的棲息處,使更多這類哺乳類飛禽可在濕地棲息。

可被吸引至元朗排水繞道濕地對生態重要的動物將包括燈心蜻蛉、條紋狹口蛙、蝙蝠例如東亞家蝠、不論在這裹長期生長或短暫停留的鳥類、白鷺、池鷺、濱鷸和瀕臨絕種的黑臉琵鷺。


淺水池的特色
為促進溪澗生物的生長,繞道內350米長或約1.2公頃的河床會特意建成淺水池,為淡水魚類、兩棲動物和水鳥提供生境。這是本港首條人工建造可作防洪,而同時是生氣盎然的淡水生態系統水道。


景觀美化
元朗排水繞道的景觀質素可藉由在河床及堤岸的水道底混凝土草格植草,以增加總面積達6.8公頃的綠化地帶而提升。我們會沿水道種植約3,000棵樹木,以填補所失去的400棵樹木。由於草地和樹木可幫助散熱;為水邊地方提供賞葉植物、樹蔭和環境美化特色;亦可阻隔塵埃;以及增加生境的生物多樣性和提高美化價值,因此有極大的環保效益。

這項工程計劃若能成功,將可為日後建造 與自然保育共存的水道提供寶貴的參考。

平原河修復工程

這項工程計劃主要包括建造約1.7公里的梯形排水道,目的是要消除新界北部打鼓嶺周田村、李屋、鳳凰湖、蓮麻坑路和屏輋路的水浸問題。

本署留意到這一區位處偏遠地方,使不少本土生長的淡水魚類和蝙蝠得以生長,因此在這項防洪工程的設計中,加入自然保育的特色,包括:

(a) 在新的河岸種植樹木,較理想的是本土生長種類的樹木和灌木,以美化環境;
(b) 保留河流的一些河曲,使部分河岸和溪流的生境保持完全不受侵擾;
(c) 在新的河道底部闢設若干淺水池作為水族種植灣;以及
(d) 在旁邊的斜坡使用土工織物加固的草地襯層,以便提供可透水的基底,促進植物群落的生態交替現象。


新廠房與四周環境和諧協調

昂坪污水處理廠為寶蓮寺、昂坪村和日後的東涌吊車站及相關的主題村落提供服務。建造工程現正在進行中。我們已仔細研究過地形和社區背景,以便構想到既可與鄰近環境完全融合,設計又一絲不苟的建築物。

污水處理廠大部分的主要建築物會建於地底或會覆蓋起來。我們亦已在景觀圖註明須種植大量本土生長種類的樹木和灌木,以補償所失去現有的植物、遮蔽敏感的景觀,並為當地居民、工人和遊人帶來環保效益。



此外,上層建築物的設計和終飾會採用傳統中國元素和顏色,並以現代方式演繹,使該污水處理廠毫不礙眼,而與四周環境和諧協調。

昂坪污水處理廠亦是本港首間以紫外線進行超精篩及污水消毒的三級污水處理廠。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經處理的污水會再行使用。剩餘的污水則會以管道輸送至大澳涌,以避免損害昂坪高地一帶脆弱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