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重点
环境是香港的重要资产。本署全面致力在我们的计划和运作中结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我们的新工程计划其中三项━元朗排水绕道、平原河修复计划和昂坪污水处理厂,说明了我们为实现这些目标所作的努力。这些工程计划特别着重加强生物多样化,以及工程与周围环境的融合。

元朗排水绕道
元朗排水绕道是一条新近建成的排水道,用以将元朗东南面的雨水引进锦田河,以减少元朗市中心及其他低洼地区的水浸风险。

我们明白锦田河下游不同生态群落各有其价值,因此这项防洪工程将结合两项生态环境━人工湿地和水道生态池。

人工湿地
我们会改善排洪绕道和锦田河汇流北面几个已弃用的鱼塘,使成为7.9公顷的湿地,其中包括6.4公顷不同深浅的沼泽、1.2公顷的芦苇圃和0.3公顷的过滤砖。



不同的水深造成了多种生态龛。深水沼泽为较大的鱼类和相关的禽鸟群提供栖息地,而低浅的沼泽最适宜供涉水鸟类觅食。种植沼泽植物将有助动植物培植过程,使昆虫、水生无脊椎动物、鱼类、两栖动物、爬虫类和雀鸟等会移居至湿地。人工湿地的生物种类因而会大大超越原来鱼塘的生物多样性。

绕道的水会先流经过滤砖再流入芦苇圃,过滤砖的作用好比生物过滤器,可助有机物分解。芦苇圃更可用作有效的净化器,用以吸收养料。过滤砖和芦苇圃可为沼泽供应源源不绝的清水。

我们亦会在湿地建造两个蝙蝠的栖息处,使更多这类哺乳类飞禽可在湿地栖息。

可被吸引至元朗排水绕道湿地对生态重要的动物将包括灯心蜻蛉、条纹狭口蛙、蝙蝠例如东亚家蝠、不论在这裹长期生长或短暂停留的鸟类、白鹭、池鹭、滨鹬和濒临绝种的黑脸琵鹭。


浅水池的特色
为促进溪涧生物的生长,绕道内350米长或约1.2公顷的河床会特意建成浅水池,为淡水鱼类、两栖动物和水鸟提供生境。这是本港首条人工建造可作防洪,而同时是生气盎然的淡水生态系统水道。


景观美化
元朗排水绕道的景观质素可藉由在河床及堤岸的水道底混凝土草格植草,以增加总面积达6.8公顷的绿化地带而提升。我们会沿水道种植约3,000棵树木,以填补所失去的400棵树木。由于草地和树木可帮助散热;为水边地方提供赏叶植物、树荫和环境美化特色;亦可阻隔尘埃;以及增加生境的生物多样性和提高美化价值,因此有极大的环保效益。

这项工程计划若能成功,将可为日后建造 与自然保育共存的水道提供宝贵的参考。

平原河修复工程

这项工程计划主要包括建造约1.7公里的梯形排水道,目的是要消除新界北部打鼓岭周田村、李屋、凤凰湖、莲麻坑路和屏_路的水浸问题。

本署留意到这一区位处偏远地方,使不少本土生长的淡水鱼类和蝙蝠得以生长,因此在这项防洪工程的设计中,加入自然保育的特色,包括:

(a) 在新的河岸种植树木,较理想的是本土生长种类的树木和灌木,以美化环境;
(b) 保留河流的一些河曲,使部分河岸和溪流的生境保持完全不受侵扰;
(c) 在新的河道底部辟设若干浅水池作为水族种植湾;以及
(d) 在旁边的斜坡使用土工织物加固的草地衬层,以便提供可透水的基底,促进植物群落的生态交替现象。


新厂房与四周环境和谐协调

昂坪污水处理厂为宝莲寺、昂坪村和日后的东涌吊车站及相关的主题村落提供服务。建造工程现正在进行中。我们已仔细研究过地形和社区背景,以便构想到既可与邻近环境完全融合,设计又一丝不苟的建筑物。

污水处理厂大部分的主要建筑物会建于地底或会覆盖起来。我们亦已在景观图注明须种植大量本土生长种类的树木和灌木,以补偿所失去现有的植物、遮蔽敏感的景观,并为当地居民、工人和游人带来环保效益。



此外,上层建筑物的设计和终饰会采用传统中国元素和颜色,并以现代方式演绎,使该污水处理厂毫不碍眼,而与四周环境和谐协调。

昂坪污水处理厂亦是本港首间以紫外线进行超精筛及污水消毒的三级污水处理厂。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经处理的污水会再行使用。剩余的污水则会以管道输送至大澳涌,以避免损害昂坪高地一带脆弱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