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 何謂「淨化海港計畫」?
  2. 甚麼是淨化海港計畫第一期?
  3. 甚麼是淨化海港計畫第二期?
  4. 淨化海港計畫第一期帶來了甚麼改善?
  5. 第一期的鑽挖隧道工作遇到很多困難。整項淨化海港計畫均使用深層污水輸送隧道這個概念是否可行?
  6. 污水流進深層隧道前需經過處理嗎?
  7. 淨化海港計畫第二期甲之污水輸送系統是怎樣的?
  8. 污水隧道是怎樣興建的?
  9.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採用甚麼處理技術?
  10. 污水到達昂船洲後,怎樣被抽往地面?
  11. 如何排放經處理的污水?
  12. 怎樣控制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氣味?
  13. 第二期甲會帶來甚麼益處?
  14. 何時進行第二期乙工程?
1.何謂「淨化海港計畫」?

「淨化海港計畫」是本港一項大型的政府基建項目,目的是透過分階段建造污水設施,解決因城市發展而產生的海港污染問題。「淨化海港計畫」第一期於2001年12月開始運作,現時每日處理百分之七十五從維港兩岸產生的污水。自投入運作以來,維港東部及中部的水質已有顯著改善。籌備中的「淨化海港計畫」第二期將分兩階段進行:分別是第二期甲和第二期乙。第二期甲工程將會收集並處理維港兩岸餘下百分之二十五來自港島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這階段工程亦包括加建消毒設施,有助進一步改善維港水質及儘早重開荃灣一帶的泳灘。而第二期乙工程將為「淨化海港計畫」範圍內的污水作進一步的生物處理。政府現正就第二期乙的實施進行檢討,以決定其落實時間表。整項「淨化海港計畫」完成後可確保維港兩岸的長遠可持續發展。


2.甚麼是淨化海港計畫第一期?

淨化海港計畫第一期每天從將軍澳、九龍、葵青及港島東北部八個基本處理廠收集污水,經深層隧道輸送到昂船洲處理廠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第一期系統於2001年12月啟用,處理維港兩岸所產生的百份之七十五之污水,能為450萬市民提供服務。


3.甚麼是淨化海港計畫第二期?

淨化海港計畫第二期將會分為兩個階段:分別是第二期甲和第二期乙。第二期甲計畫將會處理餘下百份之二十五源自港島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並且加建消毒設施以改善經處理污水及維港的水質,使荃灣鄰近的泳灘得以重開。而第二期乙將會為本計畫的所有污水進行生物處理,以提高污水處理水平。第二期系統完成後,可處理所有維港兩岸所產生的污水,最終能為570萬市民提供服務。


4.淨化海港計畫第一期帶來了甚麼改善?

第一期設施於2001年全面啟用後,每日可截除約600公噸的污水淤泥流入維港,維港的水質已大為改善。帶來的改善包括: 1.維港海水溶解氧(海洋生物賴以維生的要素)平均增加約10%,對海洋生態帶來益處。 2.維港主要污染物普遍下降: •氨(對海洋生物有害)含量下降25%; •無機氮及磷(營養物,過量可能增加紅潮發生的機會)總量分別下降了16%及36%;及 •大腸桿菌(致病微生物的指標)整含量下降約50%。


5.第一期的鑽挖隧道工作遇到很多困難。

整項淨化海港計畫均使用深層污水輸送隧道這個概念是否可行? 使用平均深度為100米的隧道系統來輸送污水,可避免在路面進行大規模的挖掘,而對交通和社會造成嚴重的干擾。此外,這個系統亦有助減少對隧道沿線大廈和建築物造成滋擾。

除了原本的承建商於1996年年底單方面停止鑽挖隧道工程而引致工程計畫嚴重延誤外,我們所遇到的其他困難也並非不能解決。事實上,處理不同的石質本來就是鑽挖隧道工作中重要的一環。鑽挖隧道的工作現已完成,成果令人滿意。而淨化海港計畫第I階段亦已啟用,並由2001年12月起全面運作。


6.污水流進深層隧道前需經過處理嗎?

污水在流進深層污水隧道前必須先經過初級處理,去除體積較大的固體及砂礫,以避免沉積在深層隧道內及保護下游的污水處理設施。現有的八個位於港島北部及西南部的基本處理廠將會進行改善工程,以應付第二期甲的設計要求和該區的人口增長及經濟發展。另外,建築師和園景設計專家將會為這些基本處理廠進行美化,而工程師亦會設計一些先進的氣味控制系統,以確保鄰近地方的空氣質素不會受到影響,這兩方面都會為附近的居民帶來長遠的益處。


7.淨化海港計畫第二期甲之污水輸送系統是怎樣的?

污水輸送系統由相連的污水隧道網絡及豎井組成。豎井用以收集來自北角、灣仔東、中環、沙灣、數碼港、華富、香港仔及鴨脷洲基本處理廠的污水。 收集所得的污水會經由全長約21公里的深層污水隧道,輸送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而污水隧道之深度一般介乎海平面以下70米至160米之間。整個系統是靠虹吸管原理來輸送污水。


8.污水隧道是怎樣興建的?

污水隧道會採用鑽爆方法建造,此方法除了可提供更多工作空間來安裝臨時承托、更容易控制工程進度、及產生可再用的石料之外,在施工期間更可靈活地控制地下水之滲入,尤其是建造位於海底的深層隧道。 直徑較小的鴨脷洲至香港仔一段污水隧道,會以定向鑽挖方法來興建,此方法所用之鑽挖機附設可遙遠控制方向的裝置,用以操控隧道路線之鑽探方向。


9.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採用甚麼處理技術?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是一座化學強化一級處理設施。它應用了節省空間的雙層沉澱池設計以減少用地。處理廠現時每日能處理170萬立方米污水。為應付來自港島區的污水及配合維港兩岸未來發展,我們將把處理量提升至每日245萬立方米,最終為570萬市民提供服務。 處理廠佔地只有10.6公頃,是世界上設計最密集的廠房之一。


10.污水到達昂船洲後,怎樣被抽往地面?

污水被輸送到昂船洲後,會經由兩座分別抽送第一期和第二期污水的主泵房從深層隧道抽往地面。兩座主泵房將由隧道接通,以便有需要時把污水分流,從而提高泵房運作的可靠性。 兩座主泵房的內部直徑均超過55米,並深達40米。建造主泵房時需要在隔膜牆內進行深層的挖掘工程。巨型抽水泵位於泵房的底層,由變速摩打驅動,把隧道內的污水抽往沉澱池。


11.如何排放經處理的污水?

經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污水會由一條直徑5米、長1.7公里、途經北航道下100米深地底的隧道,排放至昂船洲西南面對開的水域。它經兩條直徑3.25米的垂直管道,連接至一條長1.2公里橫放於海床的擴散器管道。經處理後的污水會利用擴散器管道上的24個擴散器排入海水稀釋。


12.怎樣控制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氣味?

所有可能產生氣味的設施(包括泵房、污泥脫水房、污泥塊儲存倉、沉澱池等)將會被覆蓋以防止氣味擴散。導致異味的氣體會經管道被抽到除臭設施進行除臭程序,例如生物滴濾塔式除臭程序等,然後才排出室外。


13.第二期甲會帶來甚麼益處?

第二期甲完成後,我們可以:

  • 處理所有排出維港的污水;
  • 在應付海港地區發展的同時仍有能力維持理想的海洋環境;
  • 有更多不同品種的海洋生物;
  • 重開荃灣一帶的泳灘;
  • 消除海港內令人噁心的污水卷流;及
  • 舉辦橫越維港的渡海泳。

 


14.何時進行第二期乙工程?

為了促進海港地區長遠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會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附近興建第二期乙工程,為所有經「淨化海港計畫」收集的污水提供生物處理,以進一步改善維港的水質。政府現正就第二期乙的實施進行檢討,以決定其落實時間表。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