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1. 何谓「净化海港计画」?
  2. 甚么是净化海港计画第一期?
  3. 甚么是净化海港计画第二期?
  4. 净化海港计画第一期带来了甚么改善?
  5. 第一期的钻挖隧道工作遇到很多困难。整项净化海港计画均使用深层污水输送隧道这个概念是否可行?
  6. 污水流进深层隧道前需经过处理吗?
  7. 净化海港计画第二期甲之污水输送系统是怎样的?
  8. 污水隧道是怎样兴建的?
  9.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采用甚么处理技术?
  10. 污水到达昂船洲后,怎样被抽往地面?
  11. 如何排放经处理的污水?
  12. 怎样控制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气味?
  13. 第二期甲会带来甚么益处?
  14. 何时进行第二期乙工程?
1.何谓「净化海港计画」?

「净化海港计画」是本港一项大型的政府基建项目,目的是透过分阶段建造污水设施,解决因城市发展而产生的海港污染问题。「净化海港计画」第一期于2001年12月开始运作,现时每日处理百分之七十五从维港两岸产生的污水。自投入运作以来,维港东部及中部的水质已有显着改善。筹备中的「净化海港计画」第二期将分两阶段进行:分别是第二期甲和第二期乙。第二期甲工程将会收集并处理维港两岸余下百分之二十五来自港岛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这阶段工程亦包括加建消毒设施,有助进一步改善维港水质及尽早重开荃湾一带的泳滩。而第二期乙工程将为「净化海港计画」范围内的污水作进一步的生物处理。政府现正就第二期乙的实施进行检讨,以决定其落实时间表。整项「净化海港计画」完成后可确保维港两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2.甚么是净化海港计画第一期?

净化海港计画第一期每天从将军澳、九龙、葵青及港岛东北部八个基本处理厂收集污水,经深层隧道输送到昂船洲处理厂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第一期系统于2001年12月启用,处理维港两岸所产生的百份之七十五之污水,能为450万市民提供服务。


3.甚么是净化海港计画第二期?

净化海港计画第二期将会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第二期甲和第二期乙。第二期甲计画将会处理余下百份之二十五源自港岛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并且加建消毒设施以改善经处理污水及维港的水质,使荃湾邻近的泳滩得以重开。而第二期乙将会为本计画的所有污水进行生物处理,以提高污水处理水平。第二期系统完成后,可处理所有维港两岸所产生的污水,最终能为570万市民提供服务。


4.净化海港计画第一期带来了甚么改善?

第一期设施于2001年全面启用后,每日可截除约600公吨的污水淤泥流入维港,维港的水质已大为改善。带来的改善包括: 1.维港海水溶解氧(海洋生物赖以维生的要素)平均增加约10%,对海洋生态带来益处。 2.维港主要污染物普遍下降: •氨(对海洋生物有害)含量下降25%; •无机氮及磷(营养物,过量可能增加红潮发生的机会)总量分别下降了16%及36%;及 •大肠杆菌(致病微生物的指标)整含量下降约50%。


5.第一期的钻挖隧道工作遇到很多困难。

整项净化海港计画均使用深层污水输送隧道这个概念是否可行? 使用平均深度为100米的隧道系统来输送污水,可避免在路面进行大规模的挖掘,而对交通和社会造成严重的干扰。此外,这个系统亦有助减少对隧道沿线大厦和建筑物造成滋扰。

除了原本的承建商于1996年年底单方面停止钻挖隧道工程而引致工程计画严重延误外,我们所遇到的其他困难也并非不能解决。事实上,处理不同的石质本来就是钻挖隧道工作中重要的一环。钻挖隧道的工作现已完成,成果令人满意。而净化海港计画第I阶段亦已启用,并由2001年12月起全面运作。


6.污水流进深层隧道前需经过处理吗?

污水在流进深层污水隧道前必须先经过初级处理,去除体积较大的固体及砂砾,以避免沉积在深层隧道内及保护下游的污水处理设施。现有的八个位于港岛北部及西南部的基本处理厂将会进行改善工程,以应付第二期甲的设计要求和该区的人口增长及经济发展。另外,建筑师和园景设计专家将会为这些基本处理厂进行美化,而工程师亦会设计一些先进的气味控制系统,以确保邻近地方的空气质素不会受到影响,这两方面都会为附近的居民带来长远的益处。


7.净化海港计画第二期甲之污水输送系统是怎样的?

污水输送系统由相连的污水隧道网络及竖井组成。竖井用以收集来自北角、湾仔东、中环、沙湾、数码港、华富、香港仔及鸭脷洲基本处理厂的污水。 收集所得的污水会经由全长约21公里的深层污水隧道,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而污水隧道之深度一般介乎海平面以下70米至160米之间。整个系统是靠虹吸管原理来输送污水。


8.污水隧道是怎样兴建的?

污水隧道会采用钻爆方法建造,此方法除了可提供更多工作空间来安装临时承托、更容易控制工程进度、及产生可再用的石料之外,在施工期间更可灵活地控制地下水之渗入,尤其是建造位于海底的深层隧道。 直径较小的鸭脷洲至香港仔一段污水隧道,会以定向钻挖方法来兴建,此方法所用之钻挖机附设可遥远控制方向的装置,用以操控隧道路线之钻探方向。


9.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采用甚么处理技术?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是一座化学强化一级处理设施。它应用了节省空间的双层沉淀池设计以减少用地。处理厂现时每日能处理170万立方米污水。为应付来自港岛区的污水及配合维港两岸未来发展,我们将把处理量提升至每日245万立方米,最终为570万市民提供服务。 处理厂占地只有10.6公顷,是世界上设计最密集的厂房之一。


10.污水到达昂船洲后,怎样被抽往地面?

污水被输送到昂船洲后,会经由两座分别抽送第一期和第二期污水的主泵房从深层隧道抽往地面。两座主泵房将由隧道接通,以便有需要时把污水分流,从而提高泵房运作的可靠性。 两座主泵房的内部直径均超过55米,并深达40米。建造主泵房时需要在隔膜墙内进行深层的挖掘工程。巨型抽水泵位于泵房的底层,由变速摩打驱动,把隧道内的污水抽往沉淀池。


11.如何排放经处理的污水?

经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会由一条直径5米、长1.7公里、途经北航道下100米深地底的隧道,排放至昂船洲西南面对开的水域。它经两条直径3.25米的垂直管道,连接至一条长1.2公里横放于海床的扩散器管道。经处理后的污水会利用扩散器管道上的24个扩散器排入海水稀释。


12.怎样控制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气味?

所有可能产生气味的设施(包括泵房、污泥脱水房、污泥块储存仓、沉淀池等)将会被覆盖以防止气味扩散。导致异味的气体会经管道被抽到除臭设施进行除臭程序,例如生物滴滤塔式除臭程序等,然后才排出室外。


13.第二期甲会带来甚么益处?

第二期甲完成后,我们可以:

  • 处理所有排出维港的污水;
  • 在应付海港地区发展的同时仍有能力维持理想的海洋环境;
  • 有更多不同品种的海洋生物;
  • 重开荃湾一带的泳滩;
  • 消除海港内令人恶心的污水卷流;及
  • 举办横越维港的渡海泳。

 


14.何时进行第二期乙工程?

为了促进海港地区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会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附近兴建第二期乙工程,为所有经「净化海港计画」收集的污水提供生物处理,以进一步改善维港的水质。政府现正就第二期乙的实施进行检讨,以决定其落实时间表。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