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淨港一號」啟航(附圖)

2015年3月5日

渠務署為進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而建造的「淨港一號」污泥船今日(三月五日)正式啟航。連同與「淨港一號」同期建成的「淨港二號」,兩艘新船將負責運送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所有污泥至屯門的污泥處理設施,大大減低依賴陸路運送污泥時相關的交通和環境影響。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啟航禮致辭時表示,經過多年的努力,「淨化海港計劃」為維港水質帶來顯著的改善。荃灣區內暫停開放的泳灘現已全面重開,停辦多年的維港渡海泳於二○一一年復辦,而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亦於近年重返維港舉行。他指出整項「淨化海港計劃」於今年第三季全面啟用後,將能夠處理維港兩岸產生的全部污水,進一步及長遠地改善維港水質。他續說,政府計劃善用維港發展更多水上活動,落實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動親水文化和近水活動的措施,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之餘,亦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一同主持典禮的渠務署署長鍾錦華說:「『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設施啟用後,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所產生的污泥估計會由現時每日約600噸增至800噸,而最終將會增至每日1200噸。為了減低運送污泥對交通及環境的影響,我們建造了本港首兩艘環保貨櫃船作運送污泥之用。這次亦是政府工務部門首次自行建造船隻,充分結合現代環保科技,來配合部門日常運作,提供更潔淨的服務。」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收集港島北部和西南部的污水,然後輸送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處理。主要工程於今年一月完成,現正進行為期六個月的檢測和試行運作,設施預計將於今年第三季啟用。

今日典禮的主禮嘉賓還有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郭振華和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莫君虞。


 完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0分
 

T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五日)在「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渠務署「淨港一號」污泥船啟航禮上致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五日)在「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渠務署「淨港一號」污泥船啟航禮上致辭。


 

渠務署「淨港一號」啟航(二) 黃錦星(中)、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左三)、深水區議會主席郭振華(右三)、深水民政事務專員莫君虞(左二)及其他嘉賓主持啟航禮。


渠務署「淨港一號」啟航(二)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左三)、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郭振華(右三)、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莫君虞(左二)及其他嘉賓主持啟航禮。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右一)在渠務署「淨港一號」污泥船啟航禮上致辭。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右一)在渠務署「淨港一號」污泥船啟航禮上致辭。




黃錦星(右二)和鍾錦華(右四)聽取「淨港一號」船長講解「淨港一號」的運作。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二)和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右四)聽取「淨港一號」船長講解「淨港一號」的運作。




黃錦星(右四)、鍾錦華(左四)、渠務署副署長麥嘉為(左二)、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科)周國銘(右一) 與工程團隊合照。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四)、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左四)、渠務署副署長麥嘉為左二)、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周國銘右一 與工程團隊合照




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科)周國銘(左)及渠務署總工程師(淨化海港計劃)曾國良(右)向傳媒簡介「淨化海港計劃」及「淨港一號」。

 

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科周國銘渠務署總工程師淨化海港計劃曾國良向傳媒簡介「淨化海港計劃」及「淨港一號」。





渠務署「淨港一號」污泥船啟航禮吸引多間傳媒機構出席採訪。

渠務署「淨港一號」污泥船啟航禮吸引多間傳媒機構出席採訪。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