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推出「生態河道資料管理系統」

2014年6月26日

 

為了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渠務署不斷在排水改善工程的設計、建造和管理上增添新元素,以保育現有河道生態、促進生物多樣性及保護環境。

由2013年起,渠務署建立了一個「生態河道資料管理系統」,用以展示及管理在綠色河道所收集的生態資料。這個系統除記錄不同河道在不同時間所發現的物種外,亦會使用全球定位系統和全景數碼攝影技術,用以標示現有河道生境和所發現物種的位置、狀態及其相關資料。透過比對所累積的河道生態監察記錄,使用者可以掌握更全面的河道生態資料變化,包括物種的數量和生境的改變。

公眾人士能利用這個免費的網上平台欣賞優美的河道生境及學習不同的生物品種。渠務署期望這個系統能利便業界策劃河道保育工作和提升市民對河道生境的保育意識。

以下河道的資料已經上載至系統,詳情請瀏覽生態河道資料管理系統

(一)西貢蠔涌河
(二)元朗牛潭尾河
(三)大嶼山塘福河
(四)元朗排水繞道

 牛潭尾河的虛擬遊覽  塘福河的虛擬遊覽
牛潭尾河的虛擬遊覽   塘福河的虛擬遊覽 
 在塘福河發現的鰓刺溪蟹  在塘福河發現的生物品種相片
在塘福河發現的鰓刺溪蟹  在塘福河發現的生物品種相片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