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榮獲2014年「國際水協東亞地區項目創新獎」

2014年6月8日

 

 

渠務署「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和「混合沉澱污泥處理技術方案」分別榮獲2014年「國際水協東亞地區項目創新獎」下設的「溝通及推廣組別」大獎、「設計組別」大獎和「小型項目組別」榮譽獎,成績令人鼓舞。

渠務署「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是為善用地下空間而展開的一項規模龐大的工程。為加深市民對岩洞污水處理廠和搬遷計劃的認識,該署以嶄新的「體驗性、多平台和標誌性」方式推行公眾參與活動,讓市民親身體驗項目的設施,並透過多種平台和具標誌性的親善大使「土撥鼠博士」介紹計劃內容,加強與持份者的溝通,以共同優化和推展工程。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是渠務署以新穎概念設計的一項大型防洪計劃。隧道在半山截取高地的雨水,然後繞過下游市區將雨水直接排放出海,大大紓緩西北九龍地區的水浸風險。工程採用一台特別設計的隧道鑽挖機鑽挖兩段不同地質的隧道,免卻採用多一台鑽挖機,節省不少工程成本和社會資源。此外,工程打破香港隧道建築史紀錄,採用高達4.2倍大氣壓力的壓縮空氣工序,成功鑽挖一段45米深的軟土隧道,並達致零「減壓症」的卓越安全紀錄。

渠務署於沙田污水處理廠實行的「混合沉澱污泥處理技術方案」,將二級生物處理後的一部分剩餘活性污泥(主要是微生物),經捷徑回流至初級沉澱池,使沉澱、生物處理及污泥濃縮等程序可以同步進行,從而減省處理污泥所需的時間和能源。該方案每年為沙田污水處理廠節省約660萬度電,減少約3,000噸二氧化碳排放,以及避免棄置約700噸固體廢物,極具環保效益。

有關得獎項目詳情,可瀏覽國際水協網頁(www.iwa-pia.org/pia_award_ea.html)。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MH, JP亦於2014年6月8日的網誌中談創新求進的渠務工程以及國際水協東亞地區項目創新獎 。
查看全文,請瀏覽局長網誌: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76.html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中) 與助理署長/操作維修麥嘉為先生 (右一)六月三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水協東亞地區項目創新獎」頒獎典禮,代表渠務署接受獎項。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左四)與工程團隊接受獎項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中) 與助理署長/操作維修麥嘉為先生 (右一)六月三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水協東亞地區項目創新獎」頒獎典禮,代表渠務署接受獎項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左四)與工程團隊接受獎項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