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首批污水處理設施獲得 ISO 55001 資產管理系統認證

2014年5月29日

 

 

渠務署致力提供世界級的污水處理和雨水排放服務,為了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從而適當地管理相關設施,本署機電工程科於2013年開始分階段實施資產管理系統,其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以屯門河傍街及紅磡灣兩所污水泵房作為先導計劃,並針對污水泵房的運作與保養,於2013年11月28日正式獲得根據英國標準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 55的認證。

2014年1月15日國際標準化組織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推出全新的ISO 55001資產管理系統標準,這個新標準回應了市民大眾對持續提供優質渠務服務的訴求,並體現部門以具成本效益和合乎環保的方式改善服務的使命。因此,本署機電工程科於今年2月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展該資產管理標準到七所大小不同類型及規模的污水處理廠,以及兩所先前提及的污水泵房。而這計劃主要目的是透過以風險評估作為起步點,進而平衡各方因素後,訂定相關維修策略和目標,盡量消除或盡可能降低風險,使各關鍵機電設備的可靠性及使用率在有效的成本控制下得以提升。經過多月以來的籌備和各員工的努力下,在2014年5月29日成功通過認證考核。

透過這次認證,同事們了解到建立ISO 55001資產管理系統及相關的認證工作重點,並獲得了建立風險管理系統的實戰經驗,為推動相關系統奠定基礎,對幫助部門下一階段推廣全面資產管理相信會有莫大裨益。 

 香港品質保證局認證人員在深井污水處理廠進行認證審核情況  渠務署污水處理部人員與香港品質保證局認證人員於完成認證審核後,在土瓜灣基本污水處理廠合照

 香港品質保證局認證人員在深井污水處理廠進行認證審核情況 

 

 

 
 渠務署污水處理部人員與香港品質保證局認證人員於完成認證審核後,在土瓜灣基本污水處理廠合照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