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元朗淨水設施」工程項目獲頒2022年度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ICE) Edmund Hambly獎章

2022年10月14日

渠務署轄下的「元朗淨水設施」工程項目於2022年10月14日獲頒2022年度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ICE) Edmund Hambly獎章,以表揚項目利用創新設計以應對氣候變化上有突出表現。

「元朗淨水設施」項目透過「慳多啲、產多啲」的設計概念,盡力減低廠房的能源消耗,積極開拓各種可再生能源,致力實現能源中和,以應對氣候變化。它是全港首間應用「好氧顆粒污泥技術」作為生物處理的污水處理設施,耗電量比傳統生物處理技術低。此外,工程項目會於建築物屋頂建造超過5,000塊太陽能板,利用太陽能發電供廠房使用;在污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污泥,亦會在厭氧過程中產生生物氣再轉化為電能和熱能供廠房使用。「元朗淨水設施」亦採用綠色建築設計,建築物採用玻璃外牆及導光管,盡量採用自然光作照明,減少用電,並引入大量綠化元素,設置共享設施如河畔步道、觀景台和教育走廊供公眾使用,推廣可持續發展。項目亦榮獲綠建環評社區1.0版鉑金級認證及新建建築1.2版暫定鉑金級認證。

元朗淨水設施將由元朗污水處理廠重建,以配合區內人口增長及未來規劃發展。廠房的污水處理量會由現時每日7萬立方米分階段增加至15萬立方米,並由二級處理級別提升至最高水平的三級處理,以達至更嚴謹的排放標準。工程項目的設計獲得本地及國際的認同,肯定部門於應對氣候變化及推動可持續發展上的努力。

 

渠務署工程師梁婉婷女士(右)獲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長Ed McCann(左)頒發2022年度Edmund Hambly獎章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