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渠務署研究與發展論壇2022」圓滿結束

2022年10月18日

「渠務署研究及發展論壇2022」於2022年10月18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行。論壇分上、下午舉行,主題分別為「邁進雨水管理新時代— "河畔城市"」及「污水管理新啟示」。論壇是本年盛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之一,並首次於線上模式同時舉行,開放予公眾人士參加。請點擊以下連結觀看論壇精華:
長版
短版

現場及線上論壇成功吸引了約1,600名人士,當中包括政府代表、學術界和業界的朋友及其他持份者,聚首一堂,互相交流,為香港防洪策略及污水服務,制定新的研究想法和方向。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女士致歡迎辭時表示,冀盼透過舉辦這論壇能推動政府部門、學術界和業界在防洪及污水處理方面的研究與發展,同心協力、激發創意,以提高渠務署的服務水平。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先生於上午的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指出創新是我們未來發展的大方向,政府致力把「河畔城市」的新思維帶進社區,締造宜居環境,讓市民可享受更優質的公共空間。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環境)謝小華女士於下午的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提及加強科技創新,跨學科互動合作,發掘污水資源的潛力。

在上午的論壇,香港科技大學楊經倫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王幼行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韋永康教授、香港大學侯智恒博士、及長春社吳英嬋博士分享了應用於推動「河畔城市」的技術及科研。

在下午的論壇,香港大學張彤教授、香港科技大學陳光浩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劉達銘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曹之胤博士、香港城市大學陳錦渝博士分享了污水處理上的智能及可持續發展的經驗及成果。

渠務署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交流意見、研究和發展各種創新的智能科技,試驗和應用先進的技術,以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主禮嘉賓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先生(右八)、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環境)謝小華女士(左七)、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女士(左六)和渠務署副署長徐仕基先生(右七);與部門代表建築署署長謝昌和先生(左五)、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先生(右六)、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邱國鼎先生(左四)、機電工程署副署長/規管服務潘國英先生(右五)、環境保護署副署長(1)徐浩光博士(左三)、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2黃恩諾先生(右四)、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木工程處處長黃志斌先生(右三)、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木工程處副處長(海港及土地)劉鎮達先生(右二)、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水質政策)陳志剛先生(左二)、水務署助理署長/發展馬漢榮先生(左一)、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理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葉彥博士(右一)的合照

主禮嘉賓與上午環節講者香港科技大學楊經倫教授(左七)、香港科技大學王幼行教授(左六)、香港理工大學韋永康教授(左五)、香港大學侯智恒博士(左四)和長春社吳英嬋博士(左三);下午環節講者香港大學 張彤教授(右七)、香港科技大學陳光浩教授(右六)、香港中文大學劉達銘教授(右五)、香港城市大學曹之胤博士(右四)和香港城市大學陳錦渝博士(右三)以及渠務署助理署長劉勝昌先生(左二)、高志聰先生(右二)、蔡榮興先生(左一)和梁泳源先生(右一)合照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女士致歡迎辭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先生在上午的論壇發表主題演講

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環境)謝小華女士在下午的論壇發表主題演講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