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渠務署研究及發展論壇2022暨學生工作坊

2022年9月23日

「研究及發展論壇」是渠務署的年度盛事,今年將於10月18日舉行。是次論壇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之一,我們論壇將於香港科學館及線上模式同時舉行,線上論壇更開放予公眾人士參加。參加者將會獲發電子出席證書。有興趣參與人士可於論壇網站報名: https://dsdrdforum2022.hk/tr/registration.php

早前,我們更舉行了兩場與論壇主題有關的中學生工作坊,讓同學們了解渠務署在研究及發展的工作,以啓發他們投身工程界及科研的興趣,希望他們將來成為建設更好香港的未來新動力。

於7月18日,我們與香港科技大學楊經倫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在協恩中學舉行以「河畔城市 – 啟德河(首條市區綠化河道走廊)」為題的工作坊。楊教授的團隊介紹了早前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銀獎的氣味控制水凝膠,並讓同學透過實驗親身了解水凝膠如何殺滅產生氣味的微生物以抑制異味。此外,本署的工程師介紹了有關「河畔城市」的專題講座,讓同學明白到河道活化,不單為社區帶來更多高質素的公共空間,更能讓市民享用河道設施及體驗水體多功能的價值。

於8月12日,我們與香港大學張彤教授的研究團隊在香港大學舉行以「污水監測」為題的工作坊。我們與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向到訪的同學講解如何從污水中檢驗出2019冠狀病毒以及污水採樣的程序。此外,研究團隊亦向學生講解多項與本署合作的科研及應用項目,其中包括早前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頒金獎的污水採樣裝置。

此外,渠務署將於 10 月 12 日與樂善堂王仲銘中學舉辦另一場有關「河畔城市」及啟德河的學生工作坊。

楊經倫教授的團隊、協恩中學及渠務署在水凝膠實驗後合照

楊經倫教授的團隊、協恩中學及渠務署在水凝膠實驗後合照

張彤教授的研究團隊、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及渠務署在工作坊後合照

張彤教授的研究團隊、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及渠務署在工作坊後合照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