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渠務署舉辦沙田中央化驗室網上參觀

2022年4月26日

渠務署污水處理設施的實體參觀活動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暫停,但本署積極運用最新科技,於2022年4月26日以網上直播形式帶領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學生參觀沙田中央化驗室,讓學生在無須親身到化驗室的情況下仍能深入了解化驗室服務及運作。

為確保污水處理服務符合相關法定要求,本署定期抽取污水樣本送往轄下化驗室檢驗。沙田中央化驗室在 1999 年獲頒發「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 證書,確認測試環境樣本(即水和廢水的樣本)的資格,並在 2017 年成為香港首間獲得利用自動化生化需氧量分析儀測試認可資格的化驗室。採用全自動化的化驗室儀器,沙田中央化驗室能快速而準確地全面檢測污水中的營養物質、微量金屬元素含量和生化需氧量水平。

參觀活動結束後,學生們表示是次參觀讓他們了解化驗室的運作,學習到更多有關污水處理知識,更因此對參與渠務署的工作深感興趣。香港浸會大學亦致函感謝渠務署安排是次活動。

渠務署化驗師麥詠良博士直播沙田中央化驗室運作,並介紹全港最大型的自動化生化需氧量測試儀,該儀器能同時處理過百個樣本

渠務署一級工程化驗室技術員梁志廣先生展示化驗室工作內容

渠務署二級工程化驗室技術員馮卓智先生展示化驗室工作內容


  

由香港浸會大學發出的感謝信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