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項目榮獲國際比賽「ITA 隧道及地下空間大獎」2021年度最佳項目

2021年12月3日

渠務署的「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項目剛於「ITA 隧道及地下空間大獎 2021」國際比賽中榮獲「年度最佳項目(5,000 萬歐元下)」。

International 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Association (ITA) 是一個通過技術交流來促進隧道和地下空間建造及使用的國際組織。「ITA 隧道及地下空間大獎」是ITA 每年所舉辦的一個標誌性的國際比賽,旨在表揚在該技術領域有傑出成就及表現的工程項目。今年比賽共收到 56 個項目參賽,分別來自 22 個國家。

重置後的沙田污水處理廠將位於地下岩洞內。在條件許可下,大部分的挖掘工程均採用鑽爆法進行。項目團隊採用創新技術,包括使用建築信息模擬 (BIM) 和數碼工程監督系統(DWSS) 整合平台,以加強對建築質量和安全的現場監督。 該項目還充分利用了場外建造施工方法,包括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DfMA)和組裝合成建築法(MiC),以提高生產力和可持續性。

ITA大獎表揚DSD 在隧道工程就提高生產力、建築質量、可持續性和工地安全控制方面的創新成果。「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項目的傑出表現,關鍵在於項目團隊之間的合作與互信文化,以及一個為業界帶來創新高效工程方案的共同願景。


重置後的沙田污水處理廠將設於城門河對岸的女婆山內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