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渠務署2021年度傳媒簡報會

2021年3月25日

渠務署於3月25日舉行年度簡報會,向傳媒簡介本署的防洪工作及重點創科研發項目,並帶領記者參觀「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項目的工地。

會上,署長彭雅妮女士宣布剔除汀角路–船灣詹屋至黃魚灘段水浸黑點,令全港水浸黑點減至四個。她亦提及為應對雨季來臨,本署會加強「及時清渠」安排,加入更多因地勢低窪而容易受垃圾淤塞的位置,確保渠道暢通,減低暴雨時的水浸風險。

渠務署為了提供更優質服務,一直積極推動創科研發,包括「人工智能鷺鳥林監察系統」、「氣味控制水凝膠」及「廚餘與污泥共厭氧消化」技術。彭女士特別介紹「防洪健康碼」──  利用政府物聯通系統(GWIN)及於排水道安裝新型傳感器,能更廣泛地收集各個排洪水道的水文數據,從而有助規劃防洪措施及加強水浸監察。

簡報會後,彭女士帶領傳媒參觀「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項目工地,實地了解工程進度和新科技應用。當中包括協助於爆破面鑽挖炸藥孔,並備有實時監察系統,可將岩石數據即時傳送給操作員的「智能化鑿岩台車」;以及由工程團隊自行研發,代替工程人員於爆破後進入現場監察空氣質素和評估落石風險,提升工業安全的「岩洞探哥」機械人監察系統。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女士在簡報會上向傳媒展示安裝於排洪水道的新型傳感器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女士在簡報會上向傳媒展示安裝於排洪水道的新型傳感器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女士與身後的「智能化鑿岩台車」及身旁的「岩洞探哥」合照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女士與身後的「智能化鑿岩台車」及身旁的「岩洞探哥」合照

傳媒參觀「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項目的工地,了解工程進度和新科技應用

返回頁首